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一诺千金的乡村女医生1/ 23)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3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潘松刚 孙韧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马丽翻山越岭不畏艰难,守护健美乡村民十六载,在山间印下动人的足迹。这些年,她到底走了多少险峻的山路,没有人计算得清楚。有时候为村民出诊,单程走上几个小时都再平常不过。

2001年,十九岁的马丽卫校毕业,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也与一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就像一枚小小的种子,被风带到了洛居村,但这片土地远比想象中更“贫瘠”。村子地理位置偏僻,远离冕宁县城老家十来个小时的车程,而当地没有正经的乡村医生,群众长期缺医少药,村民原始的分娩方式更是让她感到无比震惊,“在地上铺张草席,就在家中分娩”,这样的画面让马丽不忍直视。

当马丽无意中得知,村里每年都要死上一两个孕产妇时,她就暗自心想,或许凭借自己的力量,可以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就这样,随着马丽的到来,村子里有了一个简陋到极致的卫生站——一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一张几块木板支起的床。很快就有村民发出了质疑声:“这样漂亮的小姑娘,恐怕三两天就要走咯。”可是,马丽用实际行动告诉乡亲们:“我来了,就不会轻言放弃。”

马丽每天至少要看十来个病人,多的时候能有三四十个。这些年,她到底走了多少险峻的山路,没有人计算得清楚。有时候为村民出诊,单程走上几个小时都再平常不过。运气好的时候,村民会牵着马来接她。再后来,她自己买了一辆摩托车,还成了乡间第一个女骑手。提起摩托车骑行,身材娇小的马丽还颇有些得意,显露出风风火火的劲头来。每次遇到危重病患的时候,马丽总是比患者更焦急。她亲自护送病人前往外面就医,可出村时需要乘坐危险的溜索,跨越湍急的雅砻江。这些困难都被她一一克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