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出现H7N9流感病例,随之关于“吃大盘鸡感染H7N9病毒”谣言时有出现。省卫计委再次提醒公众:吃煮熟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吃煮熟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吃煮熟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H7N9感染者多数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

不仅煮熟的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而且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据了解,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敲黑板: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再次敲黑板: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

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

目前,四川省共报告H7N9流感病例8例,分别为遂宁市5例(死亡1例),德阳市1例,广安市2例(死亡1例)。

谣言:南充村民食用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

  四川省南充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网页截图)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无中生有的谣言是如何炮制而来呢?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煞有介事的谣言表面上看地名、人名都非常详尽,但几乎都是张冠李戴、拼凑而来,经不起任何推敲和质疑。仅举一例说明。

“四川省南充陈场镇莫沟村,村民付玲玲因食用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村委会书记金敦亮已被隔离,南充市南高和村5570头家禽已感染。看到群发扩散。”

这样的谣言是不是很熟悉?南充市农牧业局很快辟谣,针对上述谣言,查证如下——

查证1:陈场镇为湖北省仙桃市地名,南充无此地名。

查证2:南高和村为河北省保定市地名,南充无此地名。

查证3:截止目前,南充市辖区内未监测到禽流感病例。

查证4:经与南充市卫计委核实了解,南充市辖区内也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

还有一条类似谣言“南充营山县双河镇孔雀乡双堰村四队黄林义,昨天下午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经查,孔雀乡双堰村4组黄林义系五保户,离世已超过5年。

记者在网上搜索“吃大盘鸡导致感染H7N9禽流感”,类似的谣言隔段时间就会变换地点、人物等要素卷土重来。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各种各样的版本谣言,都是用相同模式发布的,只是变换了地名和人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友情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目前禽类还能不能吃?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目前禽类还能不能吃?预防控制还有那些建议呢?省卫计委也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敲黑板——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如何注意安全呢?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

二是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

三是要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