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前夕,正值一波冷空气南下,伴随着凛冽北风的是低至零下五度的气温。位于承德市西北方向约40公里,一列火车轰轰隆隆挨着一片小房子驶过,这里是京通铁路承德工务段超梁沟线路工区。几名工人正在为一种特别的作业做准备——他们的任务是清除铁路隧道内不断产生的危及列车行车安全的冰块。

工区工长,49岁的张春林向记者介绍,定员10人的工区要负责13.584公里的铁路线路以及4组道岔的安全,包括分布其上的长达3800米的隆化隧道等三条隧道。京通铁路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历史久远,加之特殊的地理环境,因此每逢冬半年,隧道结冰就格外严重,打冰就成了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

图片默认标题

  工人们一行6人带着工具进入隧道。易成晨 摄

“马龙”“到”,“周兴益”“到”……上午10点40分,张春林准时在工区小院里点名集合,包括他在内的6人小队将负责今天的除冰作业,这也是标准配置,其中包括1名驻站防护员、1名现场防护员、1名联络员和3名作业工。“注意避让火车……注意打冰时不要站在冰溜子正下方……”分工完毕后,张春林向工人们强调注意事项。大头镐、长竹竿,摆在工人们身后的这些就是除冰工具了。

在超梁沟线路工区负责的这段铁路上,每天十分繁忙,春运期间每天有多达58趟列车通过。所以除冰作业的时间并不固定,而是根据“天窗期”来,在此期间,将不会有列车通过。“一周会有一两次,但也看具体情况,比如结冰严重程度等而定,”张春林说,“车间向行调报计划,他们安排时间。天窗期通常在60到90分钟。”今天的“天窗期”定在11点半到12点半。

长度2310米的超梁沟隧道是本次的作业地点,工区距离这里有两公里,由于并没有轨道车,所以在准备工作完毕后,工人们就提着大灯、扛着工具赶紧出发了。他们需要在天窗期之前提前到达和等待,以便可以在第一时间展开工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