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2月6日讯(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何长青)“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耕种。”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由湖北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

2016年,“连片耕种”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随着今年再次被完整写入一号文件,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改革的“范本”。

什么是“按户连片耕种”?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2016年9月在《湖北三农工作》上刊发文章,对“按户连片耕种”内涵进行诠释:“按户”,是严格保护农户的土地承包权,以农户为单位调整耕种土地位置;“连片”,是通过村组内部经营权流转、承包权互换和承包地重分等形式,使每户耕种土地连成一片、最多不超过两篇且“不插花”,最大限度实现家庭适度规模经营;“耕种”,是不改变农地性质,守住根底红线。

为什么实行“按户连片耕种”?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沙洋是个农业大县,过去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这种以距离远近、土质肥瘦、水源好坏等平均搭配的方式,造成了农户承包地分散化、碎片化。这种土地经营模式,阻碍了农村生产力发展,难以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并成为影响农村稳定的一大因素。“时代的发展,倒逼我们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按户连片耕种”源于基层群众的自发实践。土地二轮延包前后,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群众主动并田、连片,逐步实现按户连片耕种。“我们村水源条件差,过去分田为体现公平,耕地根据不同的肥力、远近、灌溉条件等化整为零分给农民,几乎家家都有‘插花田’。一到抗旱,村民就得拖着水泵到处跑,邻里之间经常为抢水发生纠纷,也导致了大量耕地撂荒。2002年,我们村按户归并集中土地,村里修机耕道、修水渠、打水井、挖当家堰,全村2070亩耕地全部实行按户连片耕种,让村民轻松种田!”三坪村党支部书记杜龙兵介绍,该村按户连片耕种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方便了管理,还提高了农机化率。目前该村农机化率达100%,“插花田”和撂荒地成为历史,大旱之年也能丰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