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德龙钢铁厂的绿色发展:黄黑烟雾变白 污水变清水

'壮士断腕'治污减排 京津冀三地企业齐心治霾共绘蓝天

河北省邢台市德龙钢厂,烟囱里排出来的白色的水蒸气烟雾,仿佛蓝天中的白云朵朵。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摄。

“经过整改,我们排出的不再是污染烟,而是以水蒸气为主的烟。”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德龙钢厂。钢厂负责人这样告诉未来网记者。记者发现,钢厂烟囱升起的烟是白色的。

而在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严密监控着钢厂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环保排出数据。

在1080㎡高炉出铁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除尘和全封闭改造是钢厂的重点项目之一。改造完成后,目前三座高炉炉前颗粒物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15mg/m3以内,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实现达标排放。整个出铁场内看上去比较干净,没有那么多灰尘,也没有想象中的扬尘。

工作人员打开炉门,介绍称,通过上面的管道,高炉内的灰尘就被吸走了,所以不会像以前那样灰尘满天飞。现在的这里,待上一天,衣服、脸也不会变黑。

除了改造扬尘之外,钢铁厂也致力于打造节水企业,循环利用水资源。在钢厂的污水处理间,一个个蓝色的罐体共同运转,把炼钢的废水过滤,处理成为可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清水。 

京津冀打出组合拳治理雾霾在路上

北京现代、天钢联合特钢……还有很多企业在治污减排、绿色生产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他们离现代化的理念越来越近。

北京200多项企业“环保技改”工程;在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2万吨。

天津形成了695项年度“治霾任务”,包括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机动车污染治理、天津港污染治理、各类扬尘污染管控、“小散乱污”企业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

河北563家“高架源”企业建立排放清单,1058个监控点位实行在线监控,累计政治重污染企业10561家。

这一系列庞大的数字的背后是京津冀众多企业践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承诺的点滴努力,是为治霾“壮士割腕”的真实写照。

相关数据显示, 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7.8%,比2013年下降33.0%;其中河北省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2%。然而,百姓对于雾霾的治理效果仍不满意,目前的PM2.5浓度水平距离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25微克/立方米的健康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雾霾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协作配合综合治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这样表示。

事实证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霾红警”到来时的“攻坚战”,更是全社会凝聚共识一起努力的“持久战”。

“治理雾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企业当然要首当其冲,大有作为。”在走访过程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表示。

可以坚信,只要京津冀三地紧密团结、密切协同,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拥抱蓝天白云不会再是奢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