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霾这条路上,金隅水泥并不孤单,京津冀三地的很多企业都在努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清洁生产,齐心协力治理雾霾,守护碧水蓝天。

未来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杨佩颖 贺卓辉 吴意茹)“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1月23日,记者走进河北邯郸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发现诸如这样的条幅挂满了整个工厂。

自去年11月15日全线停产以来,金隅水泥厂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和空气中洗不净的尘土。夕阳笼罩下的厂房干净整洁,仿佛倒映着治理雾霾“壮士断腕”的决心。为了更好更高效地治理雾霾,为了全市人民的绿水青山。金隅水泥选择暂时放弃“金山银山”。

据了解,邯郸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隶属北京金隅集团,是涉县淘汰的7家落后水泥企业中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水泥企业。然而,创造的利润再高,带来的贡献越大,在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状况下,这家企业也必须停下发展的脚步。

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京津冀三地主要网站、媒体的100多名记者们兵分三路,走访京津冀地区多个地市,实地了解政府、企业为治理大气污染所作的努力,采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严格依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治霾这条路上,金隅水泥并不孤单,京津冀三地的很多企业都在努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清洁生产,齐心协力治理雾霾,守护碧水蓝天。

燕山石化的大手笔:4年投18亿元守护“碧水蓝天”

“每小时可处理7万吨的废气,处理后的净化器的余热回收还可用于生产蒸汽。每年可VOC减排3300吨以上。”在燕山石化的橡胶厂,一台顺丁橡胶装置尾气处理装置正在运行,燕山石化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台装置采用了中石化自主研发的催化氧化治理技术,是燕山石化“碧水蓝天”环境治理项目之一。

燕山石化是在京的唯一大型炼化企业,年产汽油、柴油占北京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也是首钢迁出北京后,北京市最大的单体污染源。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响应中,燕山石化54套生产装置降低负荷或停工,限产减排30%,拉低了北京污染物排放的3%。

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燕山石化一直在进行着环保行动和技术升级改造。

'壮士断腕'治污减排 京津冀三地企业齐心治霾共绘蓝天

  图为燕山石化橡胶厂顺丁橡胶装置后处理尾气处理设施。未来网记者杨佩颖 摄。

自中国石化启动“碧水蓝天”行动以来,历时4年,燕山石化共投资18.3亿元、完成了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涵盖了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治理和工业加热炉烟气脱硝治理等,实现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块全覆盖。为守护首都碧水蓝天做出积极努力。

据测算,与2013年相比,燕山石化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30.4%,氮氧化物下降41.7%,化学需氧量下降37%,氨氮下降22.2%,挥发性有机物下降64.3%。

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燕山石化生产出了被称为国内史上最严的“京六”标准油品。

“据研究,减少汽车排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降低汽油的硫含量和烯烃含量。”燕山石化炼油专家宋以常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京六”汽油标准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可有效大幅削减汽车尾气产生的PM2.5。 目前北京地区562座加油站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

天津北疆电厂的低排行动:3年投7亿进行环保改造

烟尘平均排放浓度2.77 mg /m3,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21.33mg/ 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33.42mg/ m3……在天津北疆电厂的发电机组的主控制室,记者看到了烟气超净排放的实时指标。这些数据达到了燃气机组排放国家标准(烟尘≤5 mg/ m3,二氧化硫≤35 mg/ m3,氮氧化物≤50mg/ m3)。

如今,北疆电厂各个排污口已经装有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排放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烟尘等数据都实时传送到天津市环保局接受监督。

天津北疆电厂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地区,近三年来,北疆电厂先后投资7亿元用于环保技术应用,2014年启动了二期两台发电机组的建设,同时对一期两台机组进行环保技术改造,2015年又对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彻底解决煤场扬尘污染等问题。

据北疆电厂副总经理魏刚介绍,北疆电厂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建设了4台100万千瓦的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这也是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在我国首次使用。

魏刚对记者表示,“电厂已经按照二期的环保标准对一期两台机组进行了环保改造,实现了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机组的环保超净排放改造,待二期两台机组建成后,这些四台‘巨无霸’机组的发电量将占到天津用电量的近一半,但是它们的排放将比北疆电厂原来一台机组的排放还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