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位全球、全国知名企业家在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围绕党代会报告献计献策,从招商、产业、人才、项目、投资环境等多个角度,畅谈规划、热议发展,表达了企业助推我市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的决心。

世界级战略性高科技项目是建设三化大武汉关键

昨日,紫光集团董事长兼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武汉迎来多重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正在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目标加快迈进,“我对武汉充满信心和期待,这也是我当初选择在武汉共同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的根本原因”。

作为武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去年底在武汉光谷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以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公司,由紫光集团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湖北省地方基金、湖北省科投共同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1968亩,主要生产存储器芯片,将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武汉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实力强劲,而且拥有独特的科教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赵伟国说,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重科技产业,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从这些条件来看,武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势明显。

市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围绕“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明确要“加快建设国家存储器、航天产业等基地”,显示武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

“武汉市对集成电路产业的理解也非常深刻。”赵伟国表示,国家存储器基地正式动工建设意义深远,中国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要实现“零”的突破,“中国存储器航母”正式起航,项目的顺利运作,体现了“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大力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的成功探索。项目顺利启动,离不开湖北省、武汉市的努力和支持,“武汉把该项目当做关乎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项目来看待,全心全意服务项目建设,为了这份信任和支持,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使命必达。”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成后,以此为龙头,将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赵伟国说,紫光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武汉市的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在集成电路产业制造、设计、封测,云产业、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和智慧城市、国际社区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设三化大武汉,世界级的战略性高科技项目是关键。”赵伟国建言,一个世界级的战略性高科技项目不仅可以吸引海量的资金流入和人才流入,还可以带动大批上下游配套高科技项目入驻,并为相关领域大量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奠定基础,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高科技产业群。

“围绕武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设,形成完整的创新链和产业链。”赵伟国表示,将依托存储器项目,加快引进高精尖产业人才,力争在武汉培养出本土的人才团队,共同打造以科技创新驱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武汉模式”。

(记者肖娟 通讯员鄢俊兵黄金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