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寻访香格里拉-松赞心灵的净土> 松赞故事

白玛多吉:每个人心中都有香格里拉 ( / 4)

发布时间: 2017-01-22 17:16:42  |  来源: 人民画报  |  作者: 王烁  |  责任编辑: 魏博

营造宁静幸福的心灵家园

很多游客惊叹于松赞酒店浓郁的藏文化气息。走进松赞绿谷这栋四层楼高的藏房,就能感觉自己被藏文化所拥抱。每一幅唐卡,每一处雕刻绘画,每一间屋子的陈设,甚至一个坐垫、一张床单……都让人陶醉于藏文化的气息之中。这里不像某些酒店让人感到呆板沉闷,甚至有时会让人觉得这里并不是一家酒店。

事实上,酒店的很多藏式家具、饰品,都是白玛多年的私人收藏。有人不解,为什么要把这些藏品直接放在大堂、餐厅甚至客房这些容易毁损的地方?而白玛认为,“收藏”的价值来自于“展示”。“这些藏品,如果太久见不到人,也会得忧郁症的。”

为了尽量保护原生态的村庄和自然环境,白玛一直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建设酒店,从木工、石工到铜工,每项工艺都尽量聘请当地手工艺人。“在建设松赞林卡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位很好的铜匠。他迫于生计,曾一度改行做浮雕。我就跟他说,你来我这里,只要你想做,就可以一直在这。现在松赞已经有五位铜匠,从门箍门扣到铜锅铜盆,他们用双手敲制出了松赞酒店的所有铜器。”不仅如此,松赞还与周边的传统手工作坊合作,带客人去参观、体验,拉动消费,带动当地手工艺的发展。

从克纳村走出来的白玛,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从2005年开始,他便资助克纳村的孩子上学。之后,无论松赞的酒店开到哪里,他都会捐资助学——每名初中生每年资助500元钱,每名高中生每年资助1000元,每名大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钱。他笃信一点:“既然生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做些有益于大家的事,才会让这个过程更有意义。”

如今,整个“松赞系列”的员工中,有98%来自本地。“本地化的文化特质来自哪里?恰恰来自本土的藏族员工。他们可能就是酒店旁边的村民,他们不是按一般星级酒店的标准来服务,而是遵从于他们生活中的信仰、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我相信这份情感会触动人们的心灵。”

随着酒店的发展,白玛逐渐发现,松赞是“被别人需要的”。“现在的社会太浮燥了。激烈的竞争,对物质的渴求,都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压力。从2001年做第一家酒店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5年。我希望松赞在分享藏文化的同时,还能给客人营造一个家,一个属于客人的远方的家。”

香格里拉是世人心中的一片净土,它因上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而闻名于世。但从小生活在这里的白玛看来,香格里拉不是明信片式的风光大片,也不是具有神秘色彩的世外桃源,而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感。“香格里拉在每个人的内心,它是无私的,是会给人以触动的。”白玛说道。

采访的最后,白玛告诉记者,目前,松赞已在云南丽江和西藏拉萨开工建设新酒店,按计划将于2017年5月竣工开业。预计到2019年,松赞还将分别在西藏山南、日喀则修建两家酒店,完成西藏区域内的环线布局。“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拿起镜头,去拍纪录片,用生动的影像展现藏文化的精彩。”

也许,白玛的路才刚刚开始。

(文字:王烁 摄影:陈建 虞向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人民画报
责任编辑: 魏博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