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听听贵州8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

  肖飞接受采访

【水城·周洪德家庭】相濡以沫 孝亲敬老

贵州省六盘水市陡菁镇陡菁村,有这么一户人家,夫妻二人勤俭持家、相濡以沫,受到邻里乡亲一致好评,他们就是获得2016年全国文明家庭表彰的周洪德家庭。

周洪德家一共有五口人,虽然不富裕,周洪德和妻子熊师提把家打造得很温馨。夫妻二人相亲相爱是被村子里许多人称赞的事情,村里谁家夫妻有矛盾吵架的时候,都会拿周洪德夫妻的恩爱故事来化解矛盾。结婚以来,夫妻俩从没吵过架。

“我们把对彼此的爱、包容和理解倾注在音乐和绘画里,倾注在那些美好的时光里。” 妻子熊师提说。

周洪德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其大哥一家常年在外打工,二哥多年前去世,留下二嫂带着两个小孩,于是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在了周洪德夫妇身上。十多年来,其父一直跟他们夫妻俩住在一起,熊师提也一直坚持为公公洗脚,从不间断。

\

  周洪德(右)与妻子刺绣

【贵阳·刘深灵家庭】书香筑出幸福家

在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蓬莱村平山组,有这样一个家庭,把书香育人融入家风传承,用家风传承弘扬书香育人,被村民们称为“书香家庭”。2016年,刘深灵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年过七旬的刘深灵是蓬莱村的名人,教书育人,是刘家祖训。他们家族自清代开始传播文化,现已连续五代人从事教师职业。

当看到村里不少孩子不愿上学,宁愿去城里务工。时任蓬莱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深灵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村里形成爱读书的氛围。

2010年,刘深灵趁家里盖新房,多花了12万元,增盖了两大间房办书院,共120平方米,取名“蓬莱书院”。书达4000余册、明清古书达800余册。这些书籍中除了有村民们需要的农业科技书外,还有适合学生看的各种书。并按现代分类法、文化类、科技类、政经类、少儿类、综合类排列。

村民也在刘深灵的带动下,学习了许多农业方面的生产技术。渐渐地,“蓬莱书院”有了些人气,甚至个别村民主动找书读。村民碰到的不少种植养殖方面的难题,都在书里找到了答案。如今,“蓬莱书院”名气越来越大,成了村民休闲、“充电”的最佳去处。刘深灵用书香构筑幸福生活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