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资料图片 王政显 摄

近日,“石油焦是雾霾的罪魁祸首?”“进口石油焦加重了雾霾?”等说法在朋友圈流传,曾经被忽略的石油焦走进公众视野。

石油焦与雾霾到底有何关系?1月5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为了找到这个答案,向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提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个月前,2016年12月6日,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印发了《关于严格限制燃石油焦发电项目规划建设的通知》(国能电力[2016]355号),要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限制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的污染物排放,严格限制规划建设燃石油焦火电项目。对于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禁止审批建设自备燃石油焦火电(含热电)项目。

基于这份文件,沈岿提出了五项申请公开的信息,均是围绕石油焦展开。分别是:燃石油焦火力发电项目在国内的数量、这些项目的燃石油焦的来源、这些项目的污染监测数据、这些项目的污染与当前的大气污染(雾霾)的关联度、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出台本通知的背景。

“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越来越便利,很快就完成信息申请提交了。”1月5日下午6时,沈岿发布了朋友圈,表示很期待回复。很多人士也在朋友圈转发沈岿的申请表达支持。

最近,一篇关于《雾霾与高硫石油焦》的旧文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沈岿也注意到了这篇文章。该文称有人通过非法渠道每年从美国购进1000多万吨的高硫石油焦,排放30万至50万吨硫磺及重金属颗粒,使得中国雾霾致病性严重,给人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

对该文观点,多位专家表示,现实情况并不像文中所称,石油焦并非造成雾霾的主因。

语录

申请信息公开只是一小步,治理雾霾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政府部门可经常性地向民众公开和沟通治理雾霾的方案,更加理性地对待治理雾霾的难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