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确立特色小镇培育目标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12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要求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小编微评 2016年年中国家层面提出加快构建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在通过给补贴、给奖励、花重金等方式予以推动,动辄计划打造数十个、乃至上百个特色小镇。大有各路人马“抢滩”势头。

特色小镇,应是为产业而生,因产业而兴。愈是在千军万马一拥而上之时,愈是要仔细甄别,别让开发商借着炒作新概念暗度陈仓,否则只能又给城市添几处“睡城”罢了。

9月“一城一策”密集调控

2016年9月30日,在北京、天津两地率先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后,在短短不到10天里,上海、深圳、厦门、合肥、南京等全国20余个城市相继发布地方性的调控政策。各种版本的楼市新政主要集中在限购、限贷、加大土地供应、规范商品房销售监管、整治市场违法行为、加强销售价格监管、严厉打击造谣等方面。

小编微评 这是自2014年房地产政策开始“松绑”后,首次出现地方性调控政策密集出炉。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月6日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强调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2016年,房地产市场在城市间的分化更为明显,在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在为“去库存”而奋战的同时,部分一、二线城市却因为资金避险等原因,成为投资热点,从而启动了新一轮调控。

10月叫停首付贷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点对点网络借款)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

同月,银监会要求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小编微评 首付贷,顾名思义是为购房者的首付款提供贷款,实际操作中其数额有时能达到首付款的1/2左右,这实际上是在暗中给购房者加了杠杆,对购房者和楼市整体而言,都意味着更多风险。首付贷叫停、房企融资受限,这是在需求端和供给端两头堵截违规流入楼市的资金,给那些国庆期间出台调控政策的热点城市再降降温。

12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6年年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房地产定了这样一个调子。会议要求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同时,会议提出将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特大城市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小编微评 这是在清晰地强调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在2016年9月一系列调控政策发布数月后,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中,过去一年领涨的北京、上海、深圳新房价格均已停涨,结合2017年的货币政策走向,房地产市场后市“稳”字可待。对开发商而言,热点城市的市场怕是也没那么热了。“房地产+”已经喊了几年,拿着2016年回笼的大笔资金,多想想如何加快转型发展,才是正途。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