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定调。站在2017年的门槛上,回首过去一年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那些事儿,这一政策导向看得愈发清晰。

在广大三、四线城市还在奋力“去库存”时,部分热点城市已经自己给自己开方子,有的再度使出“限”字当头的调控政策;有的针对开发商和房产中介炒作市场、左右房价预期的行为,发动执法风暴,重点打击;有的整治首付贷,直接掐断了投机者的资金来源……

政策合力发酵,岁末风向已转,一度领涨全国、连涨近2年的深圳房价都刹住了脚步。让房子真正回归居住属性,在2017年或许是一件可以期待的事儿。

2月提出推广街区制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配套文件,勾画的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城市发展路线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还要求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小编微评 街区制,对房地产发展、城市形态乃至居民的生活方式无疑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习惯了封闭小区的居民们,一时有所疑虑实属正常。既然治疗“城市病”,非走这一步不可,那么晚改不如早改。在街区制推广的过程中,应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下手,小心化解居民对安全、噪音等方面的担忧。

3月降准按下暂停键

2016年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4年底开启的降准降息操作,此后被按下了暂停键。2015年共有5次降息、4次降准,但2016年仅有3月的这一次降准,央行也没有再使用利率工具。年末,降息预期一度再次出现,然而已经跨入2017年,降准降息始终没有到来。

小编微评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改变,2017年对房地产信贷资金将面临更为严苛的监管。

4月提出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

201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在房地产方面,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小编微评 尽管201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到了化解房地产库存,并将化解房地产库存视为2016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但2016年4月会议对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表述更为细致,尤其是强调了“有序消化”。

这个表述,预告了9月末、10月初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一城一策”的调控政策。正是鉴于房地产市场区域性、结构性的不平衡现状,尽管部分热点城市已经先行一步根据自身情况给市场降温,其余三、四线城市不得不继续“去库存”大业。

5月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2016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同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对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表示鼓励,并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对于以上三种情况,将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强调了加强租赁监管。

小编微评 在我国,专业租赁企业提供的房源的占比只有约10%左右,在国家层面的政策传递出明确信号后,一批“深耕”住房租赁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将是部分房企转型的可能方向,年末北京拍出数宗开发商百分百自持的住宅地块,与这一改革方向保持一致。

6月执法风暴袭来

2016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对发布虚假房源、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违规吃差价等10种违规行为展开了严肃查处。8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向社会解读此前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10月,住建部发布45家违规失信房企和中介机构名单。11月,住建部又举办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对中介编造散布谣言、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代理销售等7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小编微评 长久以来,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利用信息不对等“托市”,已经“寻常”到让人们熟视无睹了,而这轮执法风暴行动的重点正是破除这种不对等。风暴再强劲,也有止息之时。下一步更重要的,应是尽快构建面向公众的房地产信息披露系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