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6年

从灭火救援到防火监督

从抗洪救灾到安保维稳

消防官兵在

火场内、洪水中

度过了这难忘的一年

太多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瞬间

值得大家回味

让我们记住

这些令咱们感动的“哥”……



1

“刨土哥”蔡伟

2016年5月9日下午,湖北随州市区一路段的地下排水沟施工工地,因暴雨突然塌陷,正在现场施工的三名工人被埋,生命危在旦夕。消防战士蔡伟纵深跳进坑道,徒手刨开埋压被困人员旁的泥土,手掌磨破,指甲糜烂,双手鲜血直流,最终救出三名工友。



2 “飞渡哥”刘晓鹏

2016年 7月1日,湖北孝感大悟县新寨村被凶猛的洪水淹没,大悟消防中队消防官兵用绳索在居民楼中间架起一条空中通道。救援行动中,刘晓鹏共营救六名群众,而他单手托举幼童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被称为“飞渡哥”。一根细细的绳索,一只健壮的臂膀,这便是他救援百姓的全部“武器”,亦是他避免自己被洪水吞没的最后“防具”,他并非鲁莽,只是救人的迫切心情远超对死亡的畏惧。



3

“冲锋哥”王明华

2016年7月1日,荆门境内倾盆大雨下了整整17个小时,丝毫没有停歇的势头,钟祥市石牌镇胡冲村多名村民被大水围困,危在旦夕“我带队!我先上”,湖北荆门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王明华带着冲锋舟攻坚队在洪流中往返三次,将困在洪水中的村民全部救出。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1998年,王明华带着冲锋舟救下了在洪水中抱树坚守9小时的小江珊。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