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神九天宫手动对接比自动对接少用3分多钟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5  发表评论>>

比自动对接少用3分多钟 专家评价“又打了一个十环”

10米、5米、4米、3米、2米、1米,8天前的紧张一幕似乎重现……昨日12时48分,空气凝固得一根针掉在地上也能听见,只见神九航天员刘旺操纵着神舟九号飞船迅速“挨近”天宫一号。

刹那间,非常完美的一次“牵手”!

12时49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到来——中国已经全面突破和掌握了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为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奠定了坚实基础。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如此评价,“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过程顺利,结果完美,可以说是又打了一个十环。神舟飞船已经成为完整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昨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称,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实现了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家载人航天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

序曲:暂别“天宫”

不到5时起床准备

6月18日,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顺利完成了自动对接,“天神”组合体成为航天员们的“别墅”之居。昨日,三人不得不暂别自己的家。事实上,别离是为了等待更璀璨的相会。

6月24日,为了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三名航天员从早上5时就开始忙乎开了。

11时08分40秒,随着北京飞控中心一道“飞行器分离”的口令,神舟九号飞船加电,对接机构解锁。航天员在舱内可以看到,十字标靶分离。此刻,北京飞控中心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但神舟九号并没有远离,它分别在离天宫一号30米、140米和400米的位置进行停靠。

序曲奏响了,航天员们身着舱内航天服静坐在位置上,注视着前方,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手控交会对接,与天宫再聚的时刻。

解读: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介绍道:这次有500多种可能遇到的故障模式。比如说在航天器接近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话,比如图像出现中断,如果在短暂时间内能处置完就继续对接,如果处置不当,就撤回到停泊点再对接,或者过一天再对接。

开幕:分离后等待一个多小时

刘旺:信心得益于1500多次模拟训练

神舟九号飞船分别到达离天宫一号140米、400米停泊点,随后飞船又回到140米停泊点。此时,坐在中间主操作岗上的刘旺不时操作手边的两个操作杆。虽然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只有0.1~0.2米/秒的相对速度,但7~8公里/秒的绝对速度,8吨多重的庞然大物一旦相撞在一起,后果不堪设想。

直到12时39分传来“左手手柄正常”、“姿态手柄正常”两个结果后,神舟九号飞船到达接近天宫一号100米位置处。

此时,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到刘旺手中的两个手柄上。刘旺显示出一贯的沉着自信,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对此次对接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执行任务没有压力。他说,这种信心得益于他在地面上模拟训练了1500次以上。

解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解释道,航天员要对6个自由度,12个方向同时控制,加上系统有延迟,一旦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无形中对人的心理要求也很高。最终被队友评价为沉稳而自信,有特别强的手眼协调能力,且做事十分细致的刘旺被选为操作手。

高潮:两个十字靶标几乎重合在一起

手动对接时间比预计少了3分钟

12时41分,神舟九号到达离天宫一号100米处,这意味着手控交会对接正式开始。

12时43分,相对距离75米时,航天员切激光雷达近场。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的相对速度达到0.3~0.4米/秒。

12时45分,进入到40米停靠点,天宫一号的帆板已经成为一条直线。

12时46分,进入最紧张的30米。

12时47分,到达15米。

12时48分,10米、9米、8米、7米,飞船速度越来越快。5米、4米、3米,两个十字靶标几乎重合在一起。2米!1米!对接机构捕获成功!飞控中心已经响起掌声和欢呼之声。刘洋表现出一贯的灿烂笑容,而刘旺表情沉着,稍稍轻松。

12时57分,北京飞控中心传来“手控交汇对接正常完成”的报告,刘旺向两边伸出双手,三名航天员在掌声中紧紧握在了一起,接着向地面挥手,刘洋还调皮地竖了一个大拇指。

解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非常完美,景海鹏所有指令都非常正确,刘旺操作非常平稳,对接精准。手动对接总时间花了6分钟,比预计少了3分钟。”

尾声:五小时后重返“天宫”

浩瀚太空见证中国军礼

16时05分,三名航天员再次进入自己两室一厅的“家”。而这一次,由手动对接的操作手刘旺打开了天宫的舱门,第一个进入到天宫一号,像鱼一样游进天宫一号。紧接着,景海鹏和刘洋向前并伸双手,依次进入天宫一号。6天前第一次进“家门”时,他们还不得不靠舱壁上的限位器固定身体,现在,3个人健步如飞、往来自如。

驻足,站稳,3人并肩而立,冲着镜头挥手致意。“神舟九号按计划顺利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再次进入天宫一号。感谢首长和同志们的关心,我们将再接再厉,坚决完成后续任务。敬礼!”刘旺的声音清晰地从太空传回地面。身着蓝色的舱内工作服,3名中国航天员一起抬起右臂,向祖国和人民敬军礼。

解读:陈善广介绍称,此次神九任务除了对接试验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组合体里飞行时间在10天以上,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从短期飞行向长期飞行的过渡,充分利用时间为长期飞行做准备,所以要开展相关医学实验。

载人航天20年约耗资390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总经费约390亿元人民币。

武平说,我们从1992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成第一步任务,也就是完成神舟六号任务以后,经费一共花了200亿元人民币。我们全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也就是到明年完成神舟十号的任务,从预算上来讲,应该也是不到200亿元人民币,约190亿元人民币左右。

武平说,目前,3名航天员已再次进入天宫一号,继续开展相关的科学实验。在完成预定任务后,航天员将手动控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离,飞船返回舱在1天内返回地面。目前,组合体运行正常,航天员状态良好。

刘洋的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刘洋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评价说,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的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武平说,在这次任务中,刘洋心理稳定,操作很细致,与景海鹏和刘旺配合默契。特别是刘洋为主负责的有关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取得了大量的宝贵的科学实验数据。

她表示,针对女航天员的太空飞行在起居生活、工作安排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考虑。在空间的布置上也考虑到女航天员的一些隐私需求。“至于这些是不是让刘洋非常满意,我想要等刘洋返回地面以后,由她来向大家做出说明。”武平说。

神舟飞船或送外国航天员入太空

本报讯 (记者肖欢欢、杜安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相信有一天会有外国航天员乘坐我们的神舟飞船飞向太空。

武平说,按照目前我们载人航天的规划,我们现在还处于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飞行次数毕竟还是有限的,而且还要进行大量的载人航天技术试验。我相信今后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技术会越来越成熟。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用我们的航天技术来培养外国航天员,包括能够有外国航天员乘坐我们的神舟飞船飞向太空。(文/记者杜安娜、肖欢欢)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海屿
官方微博
相关新闻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