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飞控中心详解远距离导引、自主控制、对接三阶段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1-11-03  发表评论>>

中国网讯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神舟八号顺利升空并按计划进入预定轨道后,北京中心分别于第5圈、第13圈、第16圈、第19圈、第24圈成功实施了5次远距离导引控制,通过逐步抬高轨道高度和消除轨道面偏差,不断调整与天宫一号的相位差,缩短相对距离,并于今晚23时08分,导引神舟八号到达距离天宫一号约52公里的指定位置,控制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建立相对导航。

23时08分,神八飞船和天宫一号建立起了稳定的空空通信,飞船开始自主控制,进入自主控制段。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根据飞行方案,神八自主导航飞行过程约144分钟,其后,与天宫一号在同一时刻以同样的速度到达同一个地点顺利交会,两个飞行器参数满足对接的初始条件后,飞行器就将停止控制,让它们根据惯性进行碰撞,整个对接过程一共大约需要十分钟时间。

对于交会对接过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做了如下介绍:交会对接全过程大致分为远距离导引、自主控制、对接等三个阶段。

一、远距离导引段是指飞船与运载火箭分离,到飞船远距离导引终点这一飞行阶段。主要飞控工作是通过5次轨道控制,使飞船在预定时刻到达天宫一号后下方52公里处(远距离导引终点),控制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建立相对导航,做好自主控制的准备。

二、自主控制段是指神舟八号在52公里处转入自主控制开始,到与天宫一号对接机构接触这一飞行阶段。自主控制段分寻的段、接近段、平移靠拢段。

1、寻的段,是指神舟八号转入自主控制开始,到进入5公里停泊点这一飞行阶段,飞行时间约70分钟。

2、接近段,是指两飞行器从5公里处,经400米停泊点,到达140米停泊点这一飞行阶段,飞行时间约62分钟。

3、平行靠拢段,是指从140米停泊点到对接机构接触这一飞行阶段,飞行时间约10分30秒。其中,从140米停泊点到30米停泊点后,对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对接准备状况进行最终确认;从30米停泊点到对接环接触过程中,神舟八号以约0.2米/秒的相对速度,接近天宫一号,直至对接机构接触,平移靠拢段结束。

三、对阶段,是指从两目标对接机构接触开始,到锁紧这一飞行阶段。

对阶段主要包括:接触、捕获、缓冲与校正、拉回、锁紧等5个过程。对接机构完成锁紧后,天宫一号姿态启控,建立起组合体飞行模式,开始组合体运行,进行一系列相关科学试验。组合体飞行约第12天,为进一步验证自主导引控制和对接机构的可靠性,将进行第二次对接试验。

截止发稿时,飞船寻的段第三次变轨正常。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 一言
官方微博
相关新闻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