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用科技触摸历史 用创意重塑未来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1/23/201711231511415808581_456.mp4

朝阳公园东五门内坐落着北京市燕山燃气用具厂旧址。工厂外斑驳的墙面上,葱郁的爬山虎叶子已经泛红。

朝阳规划艺术馆展陈技术部主任康燕雪推开门走了进去,加盖形似祥云的玻璃屋顶的朝阳规划艺术馆呈现了出来。

在先进的数字创意技术的创新应用下,朝阳区五十多年的发展记忆在此交汇。“在这里,文化是可以被感知的,历史是可以触摸的。”康燕雪说。

用科技融合创意立馆

“科技融合创意是朝阳规划艺术馆的立馆之本,它早已融入到我们每一个规划馆人的DNA里面。”康燕雪说。

今年已经是康燕雪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说起朝阳规划艺术馆的发展,康燕雪如数家珍。

“2009年,朝阳规划艺术馆建馆之初,面向全国首创了渗透智慧城市理念的数字创意产品——数字沙盘,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由3D大剧场、4D影院等多种最新多媒体技术构成的国内首家3D体验中心项目。”康燕雪说。

在数字沙盘展馆里,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通过虚拟现实和三维仿真技术,将朝阳区五十多年的的发展故事、规划成就以及未来规划实现了三维场景的动态模拟的演示。

除此之外,区别于传统的实物沙盘,数字沙盘还可以实现城市规划信息的实时更新,以及经济大数据的快速查询等一系列功能,从而搭建起公众与城市对话的桥梁。

“2009年,数字沙盘的推出弥补了这个规划展览展示行业的空白,引起了全国的轰动。如今,数字沙盘已经成为了展览、展示行业的一个代表性项目。”康燕雪说。

朝阳规划艺术馆在建立朝阳区大数据的基础数据库之上,八年来通过对数字沙盘的软件、硬件进行不断地升级和改造,于今年推出了“朝阳大数据展示中心”项目。

“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现朝阳的规划成果,分享朝阳的发展经验。大数据展示中心的成立,为城市展示规划建设成果提供了一个高科技的、可交互展示的公共服务平台。”康燕雪说。

“作为规划艺术馆,展示、规划始终是展馆的主线。科技融合创意,是展馆一直以来的坚持。”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说。

用数字技术讲述朝阳故事

2017年9月9日,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博览会现场一面10米长的大型触摸屏上,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幅反映通惠河漕运文化风貌的画作——《通惠河览春图》徐徐展开。

通惠河是元代挖建的漕运河道,是朝阳区的八大河流之一。它贯穿朝阳区,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重要水系。

《通惠河览春图》数字交互长卷以通惠河厚重的历史为支撑,实现了先进的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的融合。

“为了给观众呈现最佳的观看效果,我们选用了近三十个热点。观众通过点触热点获得文字、图片和视频多种效果提示,在交互体验中了解通惠河的历史人文故事和发展变化轨迹。”朝阳规划艺术馆讲解员李天然说。

在朝阳规划艺术馆还有许多此类基于数字创意技术的创新应用。“时光轮”就是朝阳规划艺术馆的一个数字创意技术特色项目。

朝阳规划艺术馆将朝阳区1958年建区以来的老照片进行了梳理,以转动的“时光轮”呈现。参观者通过观看不断转动的时光轮,感受时光的流逝带给城市风貌和人的生活的改变。

“我们把这个项目叫做‘留存朝阳记忆’,希望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从中挖掘到记忆里面最美好的那一部分。”杨军说。

这里,朝阳的故事从不间断。

数字创意新技术将重塑未来

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创办于2010年,由北京市贸促会主办,朝阳规划艺术馆联合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承办。

作为北京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创意活动,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从首届将3D电影《阿凡达》背后所代表的最新3D电影拍摄技术引进中国,到今年推出的第二份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越来越多的数字创意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展示。

2010年1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电影数字化建设的任务与目标,并出台了相关的支持举措。

国家广电总局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3D数字电影监管平台的建设与保证电影产业有序发展的措施。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3D技术在电影、电视方面的应用日趋成熟,但在其他领域仍有欠缺。

据杨军介绍,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的宗旨就是把3D技术,从电影、电视领域里面,更好地推广到展览展示、数字城市、教育培训、主题景区等其它领域里面去,从而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创意新技术不仅仅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将重塑我们的未来。”杨军说。

(文字/赵晓雯 策划/赵超 苏向东 摄像/王梦泽 赵超 高南 朱珊杉 摄影/赵超 高南 剪辑/朱珊杉)

朝阳规划艺术馆数字创意产品”数字沙盘“,可以实现三维场景的动态模拟的演示和漫游,规划信息的实时更新。图为“数字沙盘”控制面板。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数字沙盘”所展示的朝阳区”十三五“规划影像图。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数字沙盘”所展示的朝阳区行政规划影像图。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朝阳规划艺术馆VR(Virtual-Reality-)技术体验室,图为讲解员(左)在介绍引导体验者(右)体验东岳庙场景VR技术。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朝阳规划艺术馆工作人员展示AR(Augmented-Reality)技术,用户使用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网络上的朝阳规划艺术馆信息。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朝阳规划艺术结合微软Hololens产品,设置了MR(Mix-Reality)技术体验项目。图为体验者体验MR技术。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体验者体验MR(Mix-Reality)技术所看到的基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MR浏览场景。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朝阳规划艺术馆时光轮项目,呈现了朝阳区自1958年建区以来从农业、工业到现代服务业大区的变迁以及群众文化活动的演变。中国网实习记者 朱珊杉 摄

朝阳规划艺术馆未来空间展区展示朝阳区实景沙盘。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朝阳规划艺术馆未来空间展区展示朝阳区部分实景沙盘。朝阳规划艺术馆供图

朝阳规划艺术馆3D大剧场,共有205个座位,可提供观看多部影片。朝阳规划艺术馆供图

朝阳规划艺术馆4D动感影院,为180度动感环幕放映厅,由立体放映系统和动感座椅系统组成,拥有48位座椅。朝阳规划艺术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