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探访残奥运动员:用汗水追逐阳光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9/20/20179201505887911794_455_3.mp4

“李鹏程2003年入队。那时候他家庭条件不好,就在家里院子的树上钉了一个篮筐。”北京市男子轮椅篮球队教练翟永君说。

从此,李鹏程开始了轮椅篮球的生活。

胸十二腰一错位

1999年,19岁的李鹏程离开学校,成为了一名实习电工。一次在维修电灯的时候,他不小心从四米高的地方掉了下来。

当李鹏程从医院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醒后才知道,我发生意外的那天,爸爸和二叔两人在病房门口抽了一晚上的烟。当时,所有人都以为我可能不行了。”李鹏程说。

据医生介绍,李鹏程胸十二腰一错位,头部有淤血,接受完头部手术,又紧接着做了胸十二腰一错位的手术。

两场手术下来,李鹏程连手都无法抬起,生活起居由母亲照顾。

有一天,母亲端着饭坐到李鹏程的病床前,正要喂时,他把头转开了。那是李鹏程出事后,第一次在母亲面前流下眼泪。

“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感觉自己连饭都吃不了,像个废人。”李鹏程说。“母亲很坚强,她从来没在我的面前掉过眼泪,一直鼓励我。但我知道,她比我还伤心。”

投了十几次都没碰到篮筐

经过三个月治疗,脱离危险的李鹏程从保定急救中心转到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与李鹏程在一个病房里疗养的还有不同程度的伤残人士。“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安慰我,疗养几个月就好了。但后来才知道,他们都受伤好几年甚至十几年了,还是这样。那时候我想,自己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李鹏程说。

李鹏程所在的康复中心有间文体室,文体室里有一个小型的篮球馆,经常会有几个疗养的病人去打篮球。

李鹏程听说后,兴奋地让父亲推着自己到了篮球馆。

“那是我坐上轮椅后第一次接触篮球,突然发现以前触手可及的篮球筐变得格外的高,结果投了十几次,连篮筐都没碰到。”李鹏程说。

2004年,北京市残疾人男子轮椅篮球队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招队员,李鹏程经医生推荐加入北京队。

回忆起疗养院的日子,李鹏程对中国网记者说:“正是那间小小的篮球馆,改善了那时候我的心情。”

我要做的就是进球

“鹏程刚入队的时候很瘦,皮包骨头,没什么肌肉,经不起碰。”翟永君说。

据翟永君介绍,轮椅篮球不仅要操控篮球,还要操控轮椅,所以运动员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拉练体力,坐着轮椅一跑就是50圈。

前期李鹏程还不能熟练地操控轮椅,训练时经常篮球还没有扔出,身体就已经甩出去了。李鹏程肚脐以下没有知觉,在训练中肢体擦伤都察觉不到,休息时才会发现青一块紫一块。

有一次训练时摔倒了,李鹏程并没有在意,爬起来接着接球投篮。但没一会儿,队友叫停了训练。“然后我才知道,血都把衣服荫透了。”李鹏程说。

那时候李鹏程经常幻肢痛,痛得厉害时不得不中断训练。“教练和队友都会来看我,给我加油打气,那种氛围下,我很受感动。”李鹏程说。

李鹏程2003年加入国家队,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多次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

“比赛就像打仗似的!那时没时间想我的身体、我的腿,我要做的就是进球。”李鹏程说。

“鹏程是一个踏实、有想法的人。通过轮椅篮球,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翟永君说。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迅速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推动各县(市、区)建成一批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普及一批适合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

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简称《计划》)。《计划》指出,要鼓励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立残疾人组别,促进健全人与残疾人体育运动融合开展。

2017年2月,国务院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首次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责任,必将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2017年6月1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残疾人比例由2015年的6.8%提升为9.6%,残疾人体育的覆盖面和参与率有了较快提升。

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至今已参加了9届夏季残奥会和4届冬季残奥会。2007年、2008年、2010年中国先后成功举办了上海世界特奥会、北京残奥会和广州亚残运会,并成功申办了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

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已连续四届位居金牌、奖牌榜首位。

“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迅速,中国残疾人运动事业能取得如此的好成绩就是最有力的证明。”翟永君说。

(文字/赵晓雯 策划/王梦泽 摄像/吴闻达 黄富友 吴佳潼 王怀荣 章家正 韩晓宇 剪辑/李欣颖)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会主席张海迪(左二)、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右一)、邓亚萍(左一)出席活动。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会主席张海迪(左二)、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左一)、邓亚萍(右一)出席活动。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会主席张海迪在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现场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姚明在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现场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邓亚萍在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现场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从美国发来VCR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张海迪主席和邓亚萍打乒乓球互动。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姚明和邓亚萍投篮互动。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姚明和轮篮运动员进行定点投篮比赛互动。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8月10日,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推广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邓亚萍在活动现场指导残疾人女乒选手薛娟打球。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