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知识经济时代的版权博弈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4/28/20174281493366747211_456.mp4

“拿近来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来说,在电视台尚未播完的情况下,网上已经流传本剧的完整版内容。版权方务必要像管理商业秘密一样管理这些内容,必要时要和相关人员签保密协议。” 资深律师、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冰对中国网记者说。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人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反思读书太少,但书籍的“版权”问题却鲜少获得关注。

事实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过后的第三天——4月26日,正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2017年4月26日,第二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召开。本次大会公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指出,我国网络版权保护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面对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多重冲突愈加复杂的形势,我国的网络版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知识经济兴起已经成为2017年热议的话题之际,版权意识的崛起、强化,以及围绕版权各方的博弈已难以避免。

从免费MP3到付费听歌

家住北京的李磊用手机应用听歌,经常发现搜到的歌曲被标注为“应版权方要求已下架”,各大音乐试听下载平台仿佛“一夜之间”清空了大量有版权的歌曲,导致用户无法再随意搜索试听。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获取音乐变得越来越容易,几年前我们想要听一首歌,通常的做法是去网上找到这首歌的MP3,下载后试听。这样的行为必然会导致创作者自身的权利没办法得到有效维护。”管冰对记者说。

高晓松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年少的时候人们清贫,尚且愿意花10元钱去买磁带。今天提到付费音乐,大家反而接受不了。以前写歌的人五千元一首,现在还是五千元,收入真不如建筑工人。”

终于在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虽然一些小的音乐试听下载网站因下架有版权音乐,导致访问量大减而关闭。但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近两年中国音乐市场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升级。

《通知》颁布后,2015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版权许可收益创新高,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24%;2016年更是达到1.84亿元。

用户的“便利”与权利人的“灾难”

“我在北京房价1400元时买了些房子,有网友乐于计算这些房子升值的倍数。但对于作家,最好的理财不是买股票买房子,而是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著名作家郑渊洁对中国网记者说。

自22岁开始文学创作以来,郑渊洁出版发行311种图书,随着名气越来越大,盗版商盯上了他。2006年,某盗版书商因盗印320万本郑渊洁的书籍获刑;2011年,他独闯盗版书印刷厂,被盗版书商团团围住。

“当我意识到盗版书的数量比我的正版书多时,我的创作积极性受挫,甚至萌生过封笔的念头,”郑渊洁说,“如果原创者被侵权搞得四面楚歌、焦头烂额,谁还辛勤做原创?”

“在网上搜索试听歌曲,搜索阅读小说,这样会极大打击创作者的积极性。进而直接造成整个音乐市场,乃至整个文化市场的萎缩。”管冰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新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新问题。“比如模拟雨幕的4D互动产品,这样的新型作品到底受不受《著作权法》保护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体育赛事、电脑游戏比赛的直播,这类作品形式也没有一个知识产权法上的明确界定。”管冰说,“法律建立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会导致一些新的作品形式无法受到充分保护。”

“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复杂的专利案件,主要审判力量和知识产权服务人员都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其他大多数地区的力量明显不足,导致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度、广度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资深知识产权代理律师、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关刚对中国网记者说。

知识经济的“版权路径”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内的中国国际专利申请为4.31万余件,比2015年增加了44%,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国家版权局2017年2月在官网上发布的《关于2016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情况的通报》指出,2016年我国著作权登记总量突破200万件大关,比2015年同比增长22.33%。

“这个增幅直接反映了拥有著作权的权利人对自己作品权属确认、权利保护的重视程度。”管冰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要抓好全面依法治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和工作体系。”

“著作权侵权案件逐年上涨,2014年2.8万件,2015年上涨到3.7万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也已追上了2015年全年的数字。从案件的增长率来看,权利人在维护自身权利方面意识是空前的高涨。”管冰说。

“我的书之前没有翻译成外文,就是担心版权保护问题。但现在我与外文局及外文出版社接触洽谈,我的作品也要翻译成英文、西班牙文等文字,” 郑渊洁说,“现在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已经较之前有了很大改观,法律会保护我们这些知识产权拥有者。”

(文字/赵超 策划/赵超 摄像/王怀荣 赵超 郭泽涵 黄富友 摄影/赵超 剪辑/郭泽涵)

2017年4月20日,郑渊洁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做题为《原创七宗罪》的发言。 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2017年4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2017年4月20日,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开始前参会者在大厅阅读知识产权相关书籍。 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4月20日,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开始前大厅展台上码放的部分知识产权相关书籍。 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一角。 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荣誉室一角。 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2月23日,北京。郑渊洁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交注册商标无效宣告申请书,请求依法宣告已注册的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无效。 视觉中国

2011年3月15日,郑州市印象城,“皮皮鲁西餐厅”,餐厅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未依靠郑渊洁的童话故事进行过宣传。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称,有人在郑州经营“皮皮鲁西餐厅”,他从未授权过此行为。 视觉中国

2013年1月12日,北京2013图书订货会,郑渊洁所著《皮皮鲁总动员》图书。 视觉中国

2014年12月5日,北京市,琼瑶诉于正等侵害著作权案在三中院开庭审理。庭审后琼瑶的委托代理人在在法庭上展示琼瑶的梅花烙小说。 视觉中国

2017年4月24日,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山东省东营市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现场销毁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万余册、盘。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