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单车沉浮——骑行友好应是城市理想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4/7/2017471491538286855_455.mp4

四个月前,付强从内蒙老家来到北京,成为摩拜单车的线下运维人员,工作地点是角门东地铁站。“我刚到这儿的时候,地铁站出口的台阶上停的都是单车。”付强告诉中国网记者。

付强的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晚7点。“一个小时不维护,单车能把这个十字路口堵上。”付强笑言。

四个月前,角门东地铁站共有100多辆摩拜单车,如今已发展到1300余辆。

工作日的早7点到9点,周末的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半是用车高峰。“下午1点我开始联系库房往这里调车,”付强说,“调来200辆车也只能维持到晚上7点。”

付强的同事有专门负责“扫街”的,即开着摆渡车来回巡视,将乱停乱放的车辆停车入位、摆放整齐,及时往用车紧张的地方调车。

自行车沉浮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第八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2016北京自行车日上指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大约为66%,如今仅有20%左右。

中国一度被称为“自行车的王国”,飞鸽牌自行车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乔治·布什总统。

记者查询2001年和2016年的《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九五”初期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92.1万辆,到2015年已增长至561.9万辆。

“为了应对机动车的爆发式增长,很多城市削减了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的空间。”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王慧向中国网记者表示。

2016年的《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北京市交通拥堵有所加剧,全路网高峰时段平均拥堵持续时间3小时,较去年增加1小时5分钟。

“小汽车交通的特点是道路越宽出行次数越多,调整道路结构解决拥堵已经没有多大潜力了,只能从交通结构和交通行为上挖潜。”王慧说。

2016年7月6日,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指出,自行车出行比例持续下降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非机动车道缺少有效隔离设施、机动车侵占自行车出行空间是影响其出行的重要因素。

共享单车的兴起与乱象

今年3月,摩拜单车向媒体透露,已在全国22个城市投放了100万辆车,而ofo单车也表示已连接单车超过220万辆,覆盖全国43个城市。

今年两会,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要积极鼓励和支持。

西罗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玉彬指出,共享单车解决了三个问题,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环保和黑摩的治理。目前,西罗园街道辖区内共施划了40余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停放的主要为摩拜和ofo的单车。

3月24日,媒体报道了上千辆共享单车包围北京八王坟公交车站的消息。据金陵晚报消息,南京市江宁经济开发区的城管一个月之内收了1600辆共享单车。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城市也发生过共享单车因违规停放被城管收缴的事件。

“单车公司进来前没有跟我们沟通,随意投放,经常有居民举报违规停车的问题,最初我们还想过禁止单车停放。”宋玉彬向中国网记者表示。

小蓝单车CEO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美国要拿到相关审批才可以投放单车,否则有面临被起诉的风险。

“对于目前的乱象,运营企业要承担首要责任,它们在商业模式设计初期应该有预判及应对措施,”王慧说,“我们不会等待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到来才开始商业活动,也不应指望公民是道德完人。”

“没有兼职人员做线下运维的时候,存在一些乱停乱放的问题。我们不断跟街道沟通,取得同意后划定停车区域,再派专人去维护这些车辆的停放秩序。”摩拜单车丰台区线下运维负责人肖金睿对中国网记者说。

“西罗园街道的马路上不再有随处停放的单车,地铁站附近的单车也都停到了划线区域,车辆停放有了质的飞跃。”肖金睿说。

丰台区共有8000余辆摩拜单车,45个固定站点运维人员,十几个摆渡人员。

中国网记者随机走访了丰台区北京南站地铁站、海淀区永泰庄地铁站、朝阳区大望路公交车站,目前各类单车仍是无序停放的状态。

“公司肯定想占领市场,但管理无序可能会适得其反。”肖金睿说。

企业、政府应如何作为

“街道办主动与单车公司沟通,通过他们的大数据和我们社区内部单车堆放量的分析,选择人流量较大的小区出入口及主要交通道口、地铁站等区域施划停车区域。”宋玉彬说。

“公司根据热点图、骑行趋势、开锁量和后台统计数据做出分析报告,递交给西罗园街道,街道根据辖区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最终达成共识,我们负责执行。”肖金睿表示。

“当企业的经营行为占用公共资源、触犯公共利益的时候,政府便成为仲裁者,制定规则、处理纠纷。”王慧表示。

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市政市容委通报称,将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规定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去年12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通过总量控制、做好配套停车位建设、强化用户信用管理等手段加以治理。成都、广州、上海和南京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管理规范或行业标准。

“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构建公交+步行+自行车的绿色交通模式,应该对道路资源分配实行供给侧改革,将更多的财力、路权分配给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涛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2017年2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完成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步道自行车路网位列其中。

3月28日,成都市规划局在媒体通气会上宣布《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编制完成,将构建798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去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公开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五环内要形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

“骑行友好应该是每个城市的理想。”王慧说。

(文字/金慧慧 策划/吴闻达 金慧慧 摄像/吴闻达 赵超 高南 摄影/高南 剪辑/吴闻达)

2017年3月16日,北京回龙观某物业公司贴出通知,明令禁止共享单车停入小区内。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地铁角门东站外,成排的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共享单车推荐停车区。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地铁角门东站外,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摆放单车。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地铁角门东站外,市民正在推荐停车区域扫码取车。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南站附近,被“改装”的OFO共享单车,车身不仅被喷涂白漆,二维码及密码锁也已被拆卸,完全变成了“私家车”。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市马家堡东路,多辆共享单车被无序停放在路口人行道上。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工作人员回收被损坏的OFO共享单车。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北京市丰台区的市政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偶有市民前来办卡充值。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27日,一名年长的市民在使用北京市政公共自行车。由于新兴的共享单车更多依靠智能移动设备,老年用户似乎更青睐于传统的市政公共自行车。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受共享单车的冲击,北京市政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有所降低,大量车辆闲置在路边。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30日,北京地铁新宫站,大量共享单车被无序停放在地铁出站口。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2017年3月30日,被破坏共享单车被堆放在路边,等待维修。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被破坏的共享单车,车座不翼而飞。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被破坏的共享单车,二维码遭涂抹。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大量损坏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墙角。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

使用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中国网记者 高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