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 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发布时间: 2013-09-07 14:12: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智

中新网9月7日电 北京时间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内容涉及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等。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尊敬的校长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这次,我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邀请,来到伟大的邻邦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有机会来到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并同大家见面,我感到十分的高兴。

首先,我要向友好的哈萨克斯坦人民,向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哈萨克斯坦民族有一句谚语:“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政治长期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我们所在的阿斯塔纳市,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发展成为一座美丽现代化城市,就是哈萨克斯坦人民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书写的一个优美的诗篇。在这里,我看到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勤劳、智慧的奋斗,也看到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充满光明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哈萨克斯坦这片土地,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东西方的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传诵着这样一个故事。1941年伟大的卫国战争爆发,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待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的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的广泛欢迎。

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