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到探索经济复苏之路,围绕不同主题的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将陆续召开。它们分别都有哪些看点?

《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共商治理新框架

原定2020年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至2021年5月举行。会议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2年6月签署,目前共有196个缔约方,是联合国地球生物资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公约之一。在昆明举行的缔约方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努力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探讨疫后“大重构”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1月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小镇达沃斯举行年会。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第5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调整举办时间和地点,将于5月在新加坡举行。

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为“大重构”。年会期间,来自各国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等方面的领导人将就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进行讨论,寻找应对全球最紧迫挑战所需的解决方案。

G20峰会:聚焦“人,星球,繁荣”

2021年10月30日至3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将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意大利方面为峰会确定了三个关键词:“人,星球,繁荣。”

成立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6%,贸易额约占全球的75%。二十国集团如今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多边机制。

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方面表示,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加强卫生和环保领域合作,更好保护人类和我们的星球,以及如何抓住数字革命带来的机遇,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实现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化解分歧求共识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迟至2021年11月举行。

由于2019年12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未能就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新一届气候大会上相关问题谈判能否取得成果备受关注。

同时,化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资金安排等议题上的分歧,保持各国绿色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构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也将是会议重要看点。

慕尼黑安全会议:“西方缺失”在加剧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办方2020年12月8日宣布,持续的疫情导致第57届慕安会无法按原计划在2021年2月19日至21日举行,主办方将在与各方协商后宣布新会期。

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表示,除了推迟会议,没有别的选择。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是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会议地点设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2020年2月举行的第56届慕安会聚焦“西方缺失”,凸显西方阵营内部裂痕加深、国际影响力下降的现实。

世贸组织总理事会特别会议:新总干事待确认

2020年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六任总干事阿泽维多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新总干事任命通常采取成员协商一致的方式,即在164个成员全部同意的情况下,由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做出决定。

2020年11月6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表示,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在11月9日就新总干事人选做出正式决定,因此推迟原定于9日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沃克同时表示,他将继续与世贸组织成员就新总干事人选展开磋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