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0日讯 19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单位、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前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杜起文,聊城大学校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会长王昭风,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副社长梁艳玲,以及来自国家部委、新闻出版、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外事部门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杜起文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秘书长罗林对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在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

王昭风在致辞中指出,《太平洋岛国蓝皮书》的编纂,目的是反映出对太平洋岛国问题的长时间段的观察和思考,探索南太平洋岛屿地区发展的趋势和规律。

杨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的编辑工作和学术贡献。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两部新书选题、撰写、成书的过程,并向支持研究中心发展和两部新书出版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赵少峰博士作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作者代表介绍了本期蓝皮书的编辑情况和主要内容,并对2020年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大事进行了概述,介绍了《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1)》的编纂计划和设想。《剑桥太平洋岛民史》译者张勇博士介绍了该书的内容及其在太平洋岛屿史领域的学术价值。

在专家评议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特别是太平洋岛国研究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之道进行了深入研讨。

《太平洋岛国蓝皮书(2020)》由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编写,陈德正、吕桂霞担任主编。该报告以14个独立的太平洋岛国为主要关注对象,兼顾南太平洋地区其他未独立的岛屿地区,旨在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太平洋岛国地区近一年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全貌,同时重点关注该区域在此期间发生的一系列热点和焦点问题,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份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信息可靠的综合报告,以满足我国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合作与发展的现实需求。

《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由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张勇博士历时四年翻译完成。该书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唐纳德·狄侬教授领衔主编,撰稿人多为该领域的学术权威,充分吸收了相关学科的优秀成果,是太平洋岛屿史研究的一座里程碑。作为国内首部关于南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区域通史译著,《剑桥太平洋岛民史》出版将加深我们对太平洋岛屿社会的了解,进一步推动我国太平洋岛屿史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