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多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国际友好人士迅速向我国伸出援手,其中包括一些活跃在中国社交网站上的外国“网红”博主,他们以捐资助物、表达祝福、传递经验等形式构建起一座座休戚与共的连心桥梁。以色列博主高佑思与其拥有400多万粉丝的“歪果仁研究协会”团队在第一时间从以色列向湖北运送了1吨当地紧缺的医疗物资,并将过程故事写成《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一书,成为此次疫情中一个真实动人的公共外交缩影和写照。

在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1月底至2月初,新浪微博“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以色列“大V”高佑思(Raz Gal Or)和他的团队一起从耶路撒冷募集了10万多个医用口罩、5万双医用手套、7千件医用手术衣,共计229箱医疗物资,经过多次转运送达中国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成为本次疫情中最早为中国募捐医疗物资的以色列人。随后,他将这段经历出版成《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以下简称《站在你身后》)一书, 并将图书所有发行收入捐赠给湖北省医疗学生助学项目,以个人倡议成功转化为集体行动,书写了当代中以两国公共外交和民间情谊的一次创举。

“患难见真情”的人文关怀

《站在你身后》扉页以中文、希伯来语两种语言写下“只有你陷入危难时,才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这正如中以两国民间友好渊源的写照。二战期间,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的何凤山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其免遭纳粹杀害,2001年、2007年,以色列政府先后两次授予何凤山“国际正义人士”及“荣誉公民”称号,以表彰他们在保护犹太人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出于对这段历史的感念,以高佑思为代表的许多以色列家庭始终对中国有着别样的情怀。高佑思的父亲高哲铭(Amir Gal Or)从空军退役后创办了英飞尼迪投资集团,随后创办了中以跨境创新平台“INNONATION创新国度”,每年筹办中以创新投资大会,为推进中国和以色列公司在对方国家融合发展做出巨大努力。因在创新和连接中以两国合作方面的突出成就, 高哲铭于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授予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政府友谊奖,于2019年获得以色列最高奖项之一——耶路撒冷奖,并于2020年1月受聘成为中国以色列商会荣誉主席。疫情发生后,高哲铭很快对儿子帮助中国的意愿表示支持,召集一批以色列企业家、公司高管讨论捐赠事宜和具体细节,与会者包括“21世纪全球十佳顶尖医院”舍巴医疗中心国际合作部总经理Ofra Gordon、中医医疗合作机构“创新医疗”负责人Yuval Bloch、特拉维夫医院CEO Roni Gamzo等。这些以色列医学界、政商界顶尖人物不仅以提供医疗物资或采购渠道等方式予以支援,还现场录制了对中国的鼓励和祝福,表达在挑战面前两国人民团结友好、共渡难关的精神。

“有危必有机”的行动策略

在本次针对疫情的捐助行动中,高佑思与“歪果仁研究协会”团队体现出了极强的反应速度、响应能力和信息敏感性。1月20日,高佑思和阿根廷朋友夏波波(Brain)搭乘飞机从北京回特拉维夫,发现首都机场已经有许多人带上了口罩。1月25日大年初一,面对逐日递增的确诊病例数和湖北省医院纷纷发布的求助信息,高佑思与国内外朋友火速组建微信群“Help Hubei Help China(帮助湖北,帮助中国)”,开始探讨在海外为中国提供援助的可能。高佑思对于中国相关信息的高度敏锐不止出于家族对中国事务的深耕,更是因其作为中国“网红”平日每天刷微博、朋友圈、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的经验积累,这为他们在确定物资线索后与中国国内医院、慈善总会、海关、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等机构多方对接奠定了扎实基础。1月29 日,“歪果仁研究协会”发布视频《从以色列找到10万只口罩直接送到湖北,湖北加油!》,宣布要对湖北医疗机构提供援助的消息,该视频在短短时间内获得24万个赞、3.2万条评论、4.5万次转发。2月5日,该号更新了第二段视频《10万口罩从海外送到中国有多难?1吨医疗物资送往黄冈全记录》,向网友公布229箱医疗物资已从特拉维夫运达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该微博获得17万个赞。在书中,作者对物资转运的重重波折进行了详细记述,既有疫情科普、媒体报道、对话截图等外部资料,也有许多富含人情味的细节故事:高哲铭见到当地一名理发师手里拿着口罩,便与他攀谈起中国发生的情况,理发师立刻将仅有的5只口罩捐出以表心意;高佑思在耶路撒冷的大型仓库中发现数箱从湖北仙桃制造出口而来的医用口罩,感叹“这只是以中贸易的九牛一毛”,如今更要用这些商品“反哺”需要帮助的中国。官方背书与自发行动相辅相成,客观援引与个人心路交相辉映,造就了本次活动效果上的成功,也为《站在你身后》一书增添了别样动人的情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