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型公共危机事件,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3年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灾难降临,让北京市政府, 乃至于中央政府遭遇了严峻的考验,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新闻发布工作。这些年来,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在应对公共危机事态、面对尖锐问题上,以及有关我国新闻发言人的素质培养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闻发言人制度要与时俱进,新闻发布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发展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值得深入研究。

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 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世界的利益。而新闻发言人是向世界讲中国故事效率最高、传播最快的一个岗位。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经历了从试点到推广、从个别到普遍的过程。如今,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都建立起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让人们关注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新闻信息和公共信息的传播与社会发展形成了相互作用的依存关联。我们迫切需要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同时更加重视新闻发布、媒体采访、舆情引导、危机信息管理等各领域相关工作。

在此背景下,本期专题定为“公共外交与新闻发言人制度”。本期专题的6篇稿件的作者,既有高校学者,也有在新闻发言工作一线从事新闻发布的专家,他们就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改革开放与中国新闻发布制度、舆情应对、新闻发布中的新手段运用等进行了探讨。

此外,本期还关注了战略传播与海外利益、人工智能在公共外交中的应用、北京—东京论坛的公共外交意义等。希望这些文章对读者朋友们认识公共外交、推动公共外交实际工作有所帮助。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