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周三(20日),随着康涅狄格州开始解除限制,全美50个州已尽数解除限制实现部分重启。卫生官员警告,尽管实现了“里程碑式”的重启,但美国人仍然有染上这种具有高度传播性、甚至是致命性病毒的风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消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已有超过1528500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至少91921人死亡。当日,美国最后一个州开始解除限制,全美50个州尽数实现重启。随着诸州州长在重新开放经济与保障居民安全、减少新增病例之间取得平衡,各州的行动步调截然不同。一些州推出了积极的重新开放计划,而另一些州则采取了更为审慎的方法。

重启经济,引来卫生官员的担忧。巴尔的摩市前任卫生专员温蕾娜(Leana Wen)博士19日晚间表示,阻止这种极具传染性的病毒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每个人的物理距离。因此,她表示,如果让民众去上班并重新开放经济,美国民众将处于某种风险之中,并质问关键是当局可以采取什么步骤来尽可能减少这种风险。

上月,白宫发布了一份重启指导,以帮助各州计划重新开放,但白宫并未采取其他措施,且将主导权交由各州州长 。本周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了60页的有关如何重新开放国家的详细指南——包括学校、饭店、公共交通和儿童保育设施的路线图。专家警告说,过早取消限制可能意味着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将丧生,并可能在该国部分地区造成第二次疫情高峰袭击。

现在,每个人有责任遵守准则,与社会保持安全距离并适应新习惯,以保持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即便如此,两类新的困境亦会造成美国民众以身试险,即6英尺(约合1.8米)的社交距离并不足以阻止病毒传染,以及室内宗教活动的开展增加了传播的风险。

新的研究表明,CDC指导原则的基石——距离公共场所六英尺远——可能不足以防止感染该病毒。报道指出,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Nicosia)计算机模型显示,当人们咳嗽或打喷嚏时,粘液和唾液的细小颗粒理论上可以移动的距离超过6英尺,在微风的帮助下,甚至可以移动到18英尺(约合5.5米)。因此,保持6英尺的社交距离的建议,在当前某些室外条件下可能无法为美国民众提供安全保障。但该大学研究人员亦表示,这项工作基于建模,尚未对人群做过实验。

对病毒认识不断加深的同时,公共卫生官员也警告不要进行拥挤的室内活动。然而,美国各地的教堂已开始向人们敞开大门。在北卡罗莱纳州,一名联邦法官撤消了州长禁止室内服务的命令后,一些教堂欢迎他们的教友回来,本周就有约100人走进了罗利教堂。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一位牧师违抗教堂所在的门多西诺县政府命令,并对组织的活动进行了直播。该牧师现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同时至少有三例确诊病例与该事件有关。在密西西比州,教会不愿提供礼拜场地,但州长认为提供礼拜场所是“必要的信仰服务,官方从未正式要求关闭礼拜场所”。州长泰特·里夫斯 (Tate Reeves)甚至在社交媒体上说:“我很想帮那些牧师亲自去提供服务。”(海外网 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