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报》网站19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中国领导人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前举行的世卫大会视频会议上宣布了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最新举措,同时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文章强调,推诿甩锅无助于全球携手抗疫,唯有团结合作方能战胜威胁全人类的新冠疫情。俄新社、《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等媒体纷纷转载了该报道。

文章指出,尽管经济遭受疫情影响,但中国依然承诺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此外,中国还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承诺将与世界各国共享新冠疫苗研发成果。在国际抗疫的关键阶段,中国再次向世界伸出援手,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近来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甩锅”给中国的企图,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指出,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这项工作需要科学专业的态度,需要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确需要这样一次科学、客观、不偏不倚的国际评估调查,还事实以公道,还中国以清白。

文章称,一些西方国家毫无根据的指责令中国人,尤其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反感与愤懑。作为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坦言,“在此次疫情中,中国人内心坦荡,无所畏惧。”

文章最后强调,一直以来,美国政府罔顾事实,抛出各种毫无根据的借口,企图将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以及世卫组织,这些不过是美国政客们用来掩盖其政治诉求的借口,即使在科学界最终得出有关新冠疫情客观公正的判定结果后,美国仍然不会停止对中国的政治攻击。而中国则一直主张切实根除“政治病毒”,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威胁全人类的新冠疫情。

(记者 谢平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