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6日讯 (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称“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他说,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进行问责。此举引起全球哗然,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和质疑。

美国国内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15日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停止给世卫组织拨款的决定,她称,此举是“不明智的”。她在声明中表示,“只有国际协调应对,尊重科学和数据,我们才能战胜全球蔓延的疫情。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就像从就任第一天起时那样,总统无视全球卫生专家,无视科学,阻挠在一线作战的英雄,这极大地威胁着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生计。正如我曾说过的,这是总统又一次无效的应对,即‘一个软弱的人、一个糟糕的领导人,不承担任何责任。一个软弱的人只会责备别人。’”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在15日表示,美疾控中心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他当天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世卫组织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美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抗击包括埃博拉病毒在内的公共卫生危机,美疾控中心会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

在回答有关美方决定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一问题时,雷德菲尔德表示,此类与地缘政治有关的问题应由专业人士解答。在公共卫生领域,美疾控中心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并肩合作,努力遏制疫情,保护美国人民。

美国最大的医生组织“美国医学会”(AMA)随后也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的决定,敦促他重新考虑。声明称,在面临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之际,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是朝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这不会使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更加容易。

除了组织与机构,美国国民对此也十分诧异。知名企业家比尔·盖茨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声称,“WHO的工作就是减缓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速度,如果这项工作被迫停止,就没有其他组织能代替行动了。当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WHO。”

国际社会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特朗普的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冠病毒前所未见,需要做出前所未有的反应。这不是减少世卫组织或其他任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道主义组织资源的时候。他强调,现在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应对新冠肺炎及其破坏性后果的时候。

1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美国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他同时重申,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全球团结才能击败病毒。他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暂停资助可能会对该组织工作造成的影响,并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填补面临的财政缺口,以确保工作得以继续而不受干扰。

谭德赛强调,新冠病毒“不区分富国和穷国,大国和小国;它不针对特定国籍、民族或意识形态。世卫组织同样如此。现在是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与一个共同的威胁、一个危险的敌人斗争的时候。当我们出现分裂时,病毒会利用我们之间的裂缝。”

他感谢各会员国、国际组织及个人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和承诺,并再次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疫情。

当地时间周三,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瑞尔表示,没有理由支持特朗普的行动。“我们对暂停向WHO提供资金的决定深感遗憾。在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努力来帮助控制和减轻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候,没有任何理由支持这一举动。”他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只有联合起来,我们才能克服这场无国界的危机。”

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杂志总编辑理查德·霍顿周二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取消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这简直就是反人类罪,”他说,“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卫生工作者、每一位公民都必须抵制和反抗这种对全球团结的可怕背叛。”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记者会上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