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第五届中韩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在韩国国会召开。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国会议员金振杓、国会议员朴钉,京畿道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中国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察哈尔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以及中韩两国的专家和学者200余人等出席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们以“探索朝鲜半岛新形势下中韩合作新模式”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2019年12月5日,由东莞市政协指导、东莞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2019“我与公共外交”沙龙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行,市政协主席骆招群、市政协副主席李光霞、王建周等出席。沙龙活动以推进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为目的,以公共外交故事为内容,就东莞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文化的精彩历程进行分享交流。

2019年12月6日,察哈尔学会与韩国济州国际和平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会长和济州国际和平中心金善贤主任分别代表双方机构在备忘录上签字。双方将继续为推动中韩两国公共外交,加强两国在学术、文化和传媒等领域的交流开展深入合作。

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8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300余人,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主题,并着重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分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取得共识。

2019年12月13日,发展中国家外交官员汉语文化研修班一行来访察哈尔学会,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等6个国家的27位官员参与。察哈尔学会助理秘书长刘洋主持本次交流活动,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新利、成锡忠、沈诗伟主讲,双方围绕“中国与非洲关系”和“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进行座谈。

2019年12月19日,第一届中韩高层安保经济恳谈会在韩国首尔举行,察哈尔学会候任秘书长李强民大使、察哈尔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宁赋魁大使、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兼驻首尔代表张忠义代表参加了恳谈会。来自两国外交安保和经济领域的近30名专家和学者,围绕“稳定世界经济贸易的中韩合作方案”和“朝鲜半岛新形势下中韩两国的作用”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坦诚交换意见。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9年年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主持,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到会报告国际形势,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贾庆国等出席。本届年会以“百年大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围绕“百年大变局:国际形势与全球治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深入讨论。

2020年1月8日,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la Mani Paudyal)到访察哈尔学会,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会长亲切会见并设宴招待, 双方就“共同推动喜马拉雅区域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与发展”达成共识。2月17日,鲍德尔大使致函韩方明会长,对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斗争表示支持与声援。3月4日,韩方明会长为即将离任的鲍德尔大使夫妇饯行,鲍德尔大使表示,“疫情展现了一种团结精神,尼泊尔人民通过多场祈愿活动继续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是尼中建交65周年,他期待与察哈尔学会保持沟通,延续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

2020年1月14日,巴拿马运河移交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金台艺术馆隆重举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沈国放大使,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徐贻聪大使出席纪念会并作主旨发言。当日中午还举行了察哈尔学会2019年度拉美工作总结午餐会,三十余位学会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拉美研究顶尖学者与友好单位代表齐聚,分析研判2019年拉美地区形势,展望中拉关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1月17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研讨会” 暨《国之交如何民相亲: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之道》发布会在京举行,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等出席并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面临的机遇、挑战,探讨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如何迈上新台阶。

2020年2月4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东伦敦大学博士生导师、尼日利亚国防大学客座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教授应邀在英国基尔大学做了题为《民族散居跨国企业:对尼日利亚散居企业家的研究》的学术讲座。基尔大学社会、政治和全球研究学院BÜLENT GÖKAY教授团队和黄庆安一行开展了热烈友好的学术对话。

2020年2月26日,韩国佛教太古宗举行抗击新冠疫情祈愿仪式,并通过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向中方捐赠了3000万韩元善款。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太古宗总务院长虎溟法师、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张忠义等出席了当天的祈愿和捐赠仪式。双方希望继续加强合作,深化中韩两国的宗教文化交流。

2020年3月4日,由察哈尔学会协调、北京江苏企业商会牵头募集的韩国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北京江苏企业商会会长范玉荣向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递交了捐赠物资名录。3月5 日,防疫物资抵达韩国,通过韩国国会“新冠-19疫情对策特别委员会”捐赠给大韩红十字会,对韩国民众抗击疫情提供有力帮助,多家韩国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3月10日,“新冠-19疫情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金振杓发来感谢电。

2020年3月13日,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率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到访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礼节性拜会韩国驻上海总领事崔泳杉先生。双方在会谈中均表示,中韩两国携手战胜疫情之后,中韩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会进一步加深,中韩两国的各层级交往会更加密切,中韩两国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各项合作会更加活跃。

2020年3月27日,新加坡力匯有限公司致信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 已决定与察哈尔学会合作,以一百万新加坡元用于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给韩国,特委托察哈尔学会协助办理相关事宜。此项合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