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引起了刚经历过严重麻疹疫情、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的萨摩亚的政府和民间高度重 视。在此次疫情中,萨摩亚政府坚定支持中方、双边友好大局稳固,但中萨旅游往来、经贸合作、援助项目等却将受到冲击。为此,中国政府应在疫后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民间也应进一步加强“民心相通”工程,以在疫后重建中萨友好关系。

2019年底,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经历了一场严重的麻疹疫情。自10月中旬爆发麻疹疫情,11月15日萨政府发布紧急状态令,截至12月28日宣布结束长达六周的全国紧急状态,萨摩亚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萨摩亚累计报告麻疹病例5655例,死亡病例81例(大部分为5岁以下儿童,也有小部分成年人死亡)。萨摩亚人口数量仅有19.7万,由于当地医疗卫生条件非常落后,此前绝大部分民众没有接种麻疹疫苗,刚刚过去的麻疹疫情给萨摩亚人留下了深刻记忆和沉痛教训。

因此,2020年1月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受到了萨摩亚政府和民间的高度重视,采取了严格的防范应对措施。疫情防控势必对中国-萨摩亚两国关系产生一定影响,中方需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萨摩亚对疫情的防范应对

反应迅速,严防病例输入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萨摩亚政府不断加大力度防止疫情国家公民进入萨摩亚。早在2020年1月23日,萨摩亚政府就发布了旅行公告,对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国家的公民入境萨摩亚设立限制条件,严格采取系列措施, 加强海关边防安全管控。公告规定,“来自病毒感染国家的所有人员必须在无确诊病例的国家停留至少14天,并在前往萨摩亚之前进行医疗检查。”其后不久,有6名中国公民来萨办理入境手续时,因不符合萨相关规定而被遣返,该举措造成了旅行受阻和经济损失。2月,萨摩亚政府两次更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旅行公告,增列“进入萨摩亚前需在非疫情国家隔离14天的国家名单”。3月2日起,政府大幅减少出入萨摩亚的国际航班频次。3月20日起,萨摩亚政府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如临大敌,但防护能力极为脆弱

截止2020年3月20日,虽然萨摩亚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学校、企业等也仍正常运行,但萨摩亚民众和在萨华人之中已有较普遍的紧张情绪,忧虑主要源于对萨摩亚医疗防护能力的评估。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萨摩亚几乎没有任何有效防护措施和工具。萨摩亚卫生部长也表示,若萨摩亚出现感染,无异于灭顶之灾。更有消息称,萨摩亚国立医院只有四个可用床位,没有检测试剂盒和防护服。鉴于萨摩亚几乎毫无防护能力,政府不敢冒任何风险。

疫情对中萨关系的影响

萨摩亚政府坚定支持中方,双边友好大局稳固

萨摩亚是南太平洋岛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2018年11月,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多次公开力挺中国,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援助的抹黑行为,他也予以批驳。

疫情发生以来,萨摩亚国家元首、内阁总理等高层纷纷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萨摩亚元首图伊马莱阿利法诺表示,“刚遭受麻疹病毒侵害的萨摩亚人民此时此刻与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患难与共。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病毒。”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对中国政府面对疫情采取的果决措施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我们坚定站在中方一边,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关键战斗的胜利而祈祷。”此外,萨摩亚驻华大使同在华留学生一道弹唱歌曲《让世界充满爱》表示祝福,萨摩亚社会人士、孔子学院学员纷纷录制视频表达支持,在萨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支援中国抗疫。

中萨旅游往来、经贸合作、援助项目等受到冲击

2019年是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旅游年开幕式于2019年4月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闭幕式于同年12月在中国昆明举行,旅游年促使中国成为南太平洋岛国迅速增长的客源地。然而,疫情突然爆发使得旅游年成果未能及时得到巩固,旅游合作暂时陷入停摆。萨摩亚旅游局称,新冠肺炎疫情令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

2019年10月,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萨摩亚成功举行,中国和与中国建交的10个太平洋岛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受疫情影响,论坛上签署的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进展几近停滞,中、萨双方企业蒙受了可观的经济损失。

疫情发生后,因中方人员赴萨受阻,中国对萨援助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惠州市援助萨摩亚友谊公园和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程,因承建方上海建工集团的几十名中国工人未能如期赴萨,目前工程实施进度缓慢。原计划2020年1月底赴萨开展教育援助工作的约10名中国志愿者教师滞留国内,导致萨摩亚国立大学的中文项目、中学的理科教育援助项目、两所小学的中文教学全部暂停,目前仅有1名孔子学院海外志愿者仍在萨摩亚小学开展中文教学工作。

此外,在萨华人经营的餐馆、果蔬超市等也受到影响,客流量明显下降。据孔子学院志愿者观察,在萨摩亚民间和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少量歧视中国人的声音,尤其是在疫情爆发初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