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20特别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为主题、以视频会议的特别方式于3月26日成功举行,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联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各国必须更深刻且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中国也应进一步认识到参与并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是我国义不容辞的大国责任和历史担当,同时抓住新形势下对外传播的抗疫合作与发展合作两大重点。

举世瞩目的2020年G20特别峰会,以普遍期待的“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为主题,以视频会议这种前所未有的特别方式,于3月26日成功举行。由于本年度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积极筹办, 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与会领导人就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预示着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联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到底如何认识这个突如其来并且肆虐全球的病魔,中国应当怎样参与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对外宣传与传播又应当如何改进和加强,必须有更加清晰冷静的认识和思考,实施更加坚实有力的内外政策和行动。

必须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

人类社会从来就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在薪火相传、繁衍生息、走向未来的漫长进程中,人类各个不同组成部分之间,人类社会与其生存环境之间,总要出现各种困难和问题,总会面临可以预见和无法预见的危机与挑战。

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百余年来流行最广、危害最大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甚至可以说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浩劫。虽然世界各国在科技进步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人类社会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水平已今非昔比,控制疫情传播的能力和手段普遍多样化和现代化,但此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面之大,超出人们的预想。它对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意识带来的深重危害,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全球治理现代化等现代文明议程造成的消极影响,特别是由此产生的以邻为壑、相互仇恨、彼此隔绝、制造和散布阴谋论的“政治病毒” 和“精神瘟疫”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绝对不可低估。因此,综合地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程度,可能超出上世纪人类社会经历的任何一次疫情, 包括一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亦即G20特别峰会召开后第二天,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99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时已累计超过10万例,累计死亡1706例,这说明,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已超过中国成为第一大“疫区”。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以及刚刚退出欧盟的英国,东北亚地区经济和科技均较发达的日本和韩国,伊斯兰世界的重要国家伊朗等,都成了灾难深重的“疫情大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病死率竟超过10%!从全球角度看,此次疫情袭击几乎没有“死角”,幸免于难的国家寥寥无几。

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防止疫情持续蔓延,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相继采取了对内断路封城、禁绝社交、停工停产,对外关闭边界、中止人流、停止货运等极端措施。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防控大规模传染病而陷入自我瘫痪的半停摆状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新冠肺炎爆发初期采取的那些曾被视为极端行为并且遭到攻讦的超常规措施,已陆续被世界上许多国家所借鉴效法。同样,许多国家在中国疫情爆发时采取的封关断航、撤走侨民、中止人员交往的极端措施,中方迫于防控疫情需要,后来也不得不采取对应性行动。

显然,各国政府所做的这一切,没有什么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因素, 有的只是安全考量,目的都是为了断绝疫情的传染源,将可能发生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也正是由于各国纷纷采取别无选择的极端措施和手段,世界经济受到意想不到的重创。各国人流物流突然中断,服务业、制造业大幅萎缩,继之而来的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面积断裂,期货市场与股市大幅度震荡,本来就脆弱不堪的世界经贸秩序和国际金融格局进一步趋向崩塌。越来越多的专家预言,世界可能因此次疫情而遭遇比20世纪20年代末大萧条更为惨烈的经济危机。

中华民族对于人类社会安全与发展利益密切交织、前途与命运彼此相关的本质属性和时代特点,早就有了与时俱进的新认识和新思考。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官方文件频繁出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提法,用以强调中国发展利益、安全利益与世界各国发展利益、安全利益的关联性和一致性。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说,更加明晰和透彻地阐述了他的新时代观和新世界观。他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在这个时代和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后,习近平主席在许多场合一再呼吁和反复强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2017年1月,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专门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人类正处在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在内的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中国的方案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此次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以及全球抗疫局面的逐渐生成,再一次彰显了人类社会安危相依、命运与共的根本属性,充分验证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构想、政策主张的真理性与适时性。他在本次G20特别峰会上做出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的科学判断,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认同,为我们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和理解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更积极、更有效地支持和参与当前的全球抗疫行动,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