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世界百年大变局之际,中国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优质发展和迅速成长的问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在中美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 如何在更加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中,做好人文交流这篇大文章。

战略博弈是长期前景

中美关系前景不容乐观,双方战略博弈将是长期、复杂而激烈的。人类社会从来都是充满差异和矛盾,遍布对立与冲突的统一体。大国关系作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主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际关系的阴晴冷暖和世界格局的变革方向。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敏感的双边关系,在国际关系体系中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殊作用。中美关系如何发展,不仅事关中美双方的发展利益、安全利益和国际处境,同时也事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关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剧烈变动之中,两国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已蔓延到政治、金融、科技、人文、安全等诸多领域, 影响到非常广泛的地区性与全球性问题。

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这样一种局面,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国家全面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不愿看到的重大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远超美欧日发达国家总和,全面增强并迅猛释放的科技潜力和创新能力,对人类进步发展事业的引领作用超乎寻常,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而推进新型全球治理方面的动员力和协调力迅速提升。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已锐不可挡。世界权力中心向东方转移的历史大势已不可遏止。

相形之下,作为当今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美国,建国之初形成的体制和机制,已明显落后于时代,两党恶斗常态化,政治和法律问题堆积如山,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积重难返。美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包括同它所主导建立的国际组织体系以及传统盟国的关系,矛盾重重,冲突不断,致使其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手段今不如昔,整个美国社会因此陷入战略惶恐与焦虑状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集民粹主义、种族主义、利己主义、霸权主义思维于一身的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入主白宫。两年多来,特朗普政府全面调整美国对外关系,向现存世界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发起粗暴冲击。

中国因历史传承、文化底蕴、社会制度、价值体系、发展道路、国际战略取向不同于美国,不可避免地被极为保守和偏激的特朗普政府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视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新一轮战略进攻的主要攻击对象。2019年4月,特朗普与前总统卡特通电话,直言不讳地表示,他非常担心中国会领先于美国。显然,无论中方释放多少善意,做出多少努力,中美关系至少在特朗普执政期间,难有大的转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中美脱钩论应运而生

中美脱钩论应运而生,其实质是要将中国隔绝于世界进步发展的统一进程之外。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随后运用非经济手段, 重创中国中兴公司,而后又重拳出击,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华为公司下了黑手,不遗余力地构建封杀华为的技术联盟。面对美方的“新冷战”行为,中方将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高度统一起来,表现出非常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十分娴熟的外交技巧。一方面,中方因势利导,积极应对美方挑战, 努力争取以谈判方式解决经贸纠纷;另一方面,中方谋势而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面提高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的质量和水平。但美国对中方要价畸高,将两国经贸纷争扩展到政治、科技、金融和人文领域,甚至在台湾、南海等所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目前又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指手划脚。对华霸凌主义发展到穷凶极恶、令人发指的地步。

由于特朗普身边集中了一批充满冷战思维的政客,他们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国家形象,歪曲中美两国关系性质,美国的所谓主流社会,包括共和民主两大政党头目,商界学界精英和媒体大咖,越来越倾向于接受特朗普的思维导向,即将中国视为美国未来的最大威胁和挑战。这种杯弓蛇影式的“忧患”意识、令人啼笑皆非的“恐华”心态,成了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思想基础,成了特朗普处理对华关系的行为指南。一批极端恐华仇华的保守派人士,居然还堂而皇之地成立了主要针对中国的所谓应对紧急威胁委员会。‍

近一段时间,美国开始收紧青年学生赴美留学进修、专家学者赴美学术访问和科研考察的签证。许多已经在美生活工作多年甚至已经入籍的华人专家学者,受到了各种形式的监视、追查和迫害。旅美学者李晓江夫妇就是因为与暨南大学合作开展生命科学研究,被美方剥夺了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权利,同时被剥夺了在美国继续生活的资格,开启了恶化两国科研合作的危险先例。有迹象表明,中国学者赴美进行学术访问,今后将变得越来越难。双方的人文交流与科研合作,将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干扰破坏。此种事态的发生和发展,将在更大程度上证实基辛格先生的不幸预言,即“中美关系已经回不到过去”。

中美关系呈现起伏多变状态,导致“中美脱钩论”应运而生。在美国, 所谓的“脱钩”,就是要中止美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进而中止双方在金融、科技、人文、安全事务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险恶用意,是要全面孤立中国,阻止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将中国隔绝于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进步的历史大潮之外,彻底切断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与现代化发展即和平崛起进程。2019年8月底,特朗普推动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并且命令美国企业全部撤出中国。虽然他的命令未必能够执行,但特朗普政府将会在中美交往中设置更多新的障碍。

在我国,有些人出于对美国霸权的强烈义愤,或者出于对美国和平演变战略和颜色革命图谋的担心,也主张断绝或暂停与美国的联系,尤其是人文交流与合作。这种跟着美国思维走的意见和主张是不理智和不可行的,也是非常短视和有害的。其实质是重复当年苏联的平行市场、独立体系、对立阵营、全面抗衡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后果不难预测,危害可想而知。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