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浪潮推动之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在21世纪将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式。城市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枢纽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参与国家外交活动也更频繁、积极和主动。

如果说国家形象是一本相册,那么各地区的形象就是相册的各页,对于读者来说,阅读的单页越多,对国家形象的认知就越完整。对于外国人来说,大多只能通过一个或几个地区、城市来认识中国, 甚至会将自己对中国某个地方的知识、经验或印象当作中国的形象, 因而,地区对于国家整体形象传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肩负着公共外交的重要责任。我国有9个边境省区和14个邻国接壤,这些地区在对外传播方面的优势在于:边贸往来使得他们对邻国的语言、文化都比较熟悉,交往起来也就比较容易。同时,边境地区的公共外交还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许多地方有着丰富多彩的公共外交实践。我们必须看到,目前对地方公共外交实践的梳理、总结和提升是不够的。本期专题为“地方公共外交”,相关文章梳理分析了南京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实践与启示、边境城市公共外交的经验、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公共外交实践。

本期“评论”栏目关注了2019年中国公共外交研究、美国二级制裁问题、日本网络战问题、公共外交中的大使署名文章等。“案例” 栏目关注了印度的数字外交、央企海外社交媒体传播、特朗普政府朝核政策、法国文化外交等。“史话”栏目关注了中韩佛教交流。“书评”栏目评介了《美国文化中心——美国的国际文化战略》一书。

《公共外交季刊》创刊以来,刊发了大量公共外交相关文章,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希望各界人士继续踊跃为本刊提供优质稿件,继续支持本刊工作。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9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