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 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日益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相应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也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既要关注70年来中国公共外交发展的历史进程,也要关注当下中国公共外交的迫切任务。

70年来,中国的公共外交活动丰富多彩,出现了人民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对外宣传、国际传播等形式,出现了“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兰花外交”“芭蕾外交”等典型案例。当前,我们正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创新国际传播方式,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什么贡献、正在作出什么贡献、还要作出什么贡献,把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让正确的观点深入人心。公共外交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必大有可为。

本期专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与公共外交”。编辑部收到政府机构、科研单位相关人员的很多来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前驻外大使孙海潮探讨了中法关系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相关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副调研员陈水胜探讨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外交的创新进展;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吉伟伟等探讨了“芭蕾外交”在中日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此外,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万里的文章关注了全球安保行业的发展状况,同济大学王传兴等的文章关注了肯尼迪“和平队”的公共外交意义,山东政法学院范磊的文章分析了城市外交中的“西宁现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张辉的文章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公共外交。上述文章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公共外交研究。

除每期不同专题外,本刊持续刊登公共外交相关评论、案例、史话和书评。欢迎各界人士踊跃为本刊供稿。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9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