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1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皇室举行新年朝贺活动,明仁天皇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新年致辞,吸引大批民众前来观看。图为明仁天皇。(东方IC)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李金秋)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天皇定于今日正式退位。5月1日,皇太子德仁将继位并启用新年号“令和”,标志“平成”时代的正式终结。

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年85岁的明仁今天将在皇居“松之间”宫殿举行仪式并发表作为天皇的最后讲话。

明仁天皇退位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这是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继承以前任天皇驾崩为前提,健在时不能退位。

明仁天皇在2016年8月8日向日本国民发表视频讲话时,首次正式表明了自己“生前退位”的决定。明仁表示,考虑到自己已82岁高龄,“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日本国民谋求理解。

2017年5月,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同年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同年12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确定2019年4月20日这一退位时间。

根据会议意见,明仁退位后,将称呼为“上皇”,皇后称呼为“上皇后”。天皇的次子秋篠宫作为皇位的第一继承人,将称呼为“秋篠宫皇嗣殿下”,德仁继位后将暂不设“皇太子”,以便秋篠宫今后将皇位传给儿子悠仁亲王。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1日,日本西予市,明仁天皇夫妇访问因日本西部暴雨而严重受灾的爱媛县。(东方IC)

走下“神坛” 与众不同的“平民天皇”

明仁天皇于1933年12月23日在宫城(现皇居)内的产殿诞生,他是裕仁天皇和香淳皇后的第五个孩子,称号“满宫”和名字“明仁”。这个名字包含了中国典籍《周易》中“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的含义。他的父亲裕仁天皇在位期间,曾指挥和策划日本相继发动侵华战争。

二战结束后,日本皇室尚处于危机状态。裕仁天皇因战败而失去神性,亲近国民的努力成效不彰。而裕仁在二战结束后不久就宣告,要建立效法英国的立宪君主制。他因此选定美国儿童文学家瓦伊宁夫人(Elisabeth Gray-Vining)作为家庭教师,希望培养儿子成为新型天皇。明仁在战后的时代背景下接受教育,深受西方思想和欧洲君主观的影响。其自皇太子时代的一举一动即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并被视为新型皇室的崭新形象代表。

1989年1月7日裕仁(昭和)天皇驾崩,明仁即位为天皇,成为日本第125代天皇,改年号“平成”。“平成”出自中国《史记•五帝本纪》中的“内平外成”及《尚书•大禹谟》中的“地平天成”,寓意为国内外、天地间均和平兴旺,充满吉祥。1990年11月12日,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在东京皇宫举行即位典礼,正式登基。

明仁天皇是日本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天皇”。明仁天皇在继位以来有意让天皇的形象更加“亲民”。他迎娶了平民妻子,开启了皇族与平民通婚的先例。同时,也是日本第一个对国民发表讲话时不再使用“郑重体”的天皇。明仁还放弃了天皇权益,上班、出行时轻车简从,遵守红绿灯。东京车站原本有停靠天皇专列的站台,但他极少使用,选择在平民车站上下车。明仁的一系列言行,都显示出他亲切、亲民的态度。

无论是在皇太子时代,还是就任天皇之位之后,明仁天皇积极利用电视等大众媒体表述对国民的关切、对灾区的慰问及对自身意愿的表达。明仁天皇的言行所体现的平实的大众风格被某些日本学者视为“大众天皇制”的典范。

为了使天皇制跟上时代,明仁天皇和皇后一起增加了公开露面的次数,重视贴近国民。1991年的一次火山爆发事件发生后,明仁夫妇身着平常服装看望当事人,屈膝安慰他们。这一情景让保守人士大为震惊,却让国民甚为感动,媒体为之欢呼。

由此,这对天皇夫妇找到了自己的风格。从那时起,明仁天皇夫妇常常与灾难受害人握手、访问老人院和残障人设施,并总能找到恰当的、温暖人心的话语。在明仁天皇看来,时刻关注国民的冷暖安危,乃是自古以来天皇制的悠久传统,也是战后民主主义时代躬身践行象征天皇的“象征”作用的职责所在。

名古屋大学皇室研究专家河西秀哉(Hideya Kawanishi)就指出,“恰在平成时代,这样的方式颇得人心,在这个时代,社会不公增加,很多人感到压抑、没有前途。”她称,明仁因此成了如宪法所载的国家融合的象征。

资料图:1992年10月,北京,日本明仁天皇与皇后美智子访华,参观长城。(东方IC)

爱好和平 唯一一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由于明仁天皇在战败之际曾经亲眼目睹战争所带来的残酷性和可怕性,因此深知战后日本和平局面的来之不易。祈求和平,反省战争,即成为平成时代贯穿明仁天皇思想理念的重要特征之一。他曾多次呼吁年轻一代不要忘记战争所带来的痛苦,并在继位以来从不参拜靖国神社。

明仁天皇在继位后,展开了一系列皇室外交,其中最引人关注就是对中国的访问。1992年10月23日到28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日两国交往史上日本天皇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访问中国。对改善中日关系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访华期间,明仁走访了北京、上海和西安,还曾到西安碑林博物馆中查找自己的年号出处,被称之为一次“和平之旅”。

明仁天皇在访问中国时曾表示,“在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战争结束后,我国国民基于不再重演这种战争的深刻反省,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并开始了国家的复兴。”

以后,明仁天皇夫妇又访问过菲律宾以及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交战的众多昔日战场。受法律羁绊,他不能为战争行为道歉。然而,他总能找到表达遗憾的恰当用词,并为所有战争牺牲者祈祷。在每逢战败结束的周年节点上,明仁天皇多次发表呼吁和平、反省战争的讲话,在有关历史认识和和平国家认同定位上,明仁天皇崇尚和平、反对战争的姿态赢得国内外人士的普遍赞誉。

在2015年8月15日,日本迎来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在当年的纪念仪式上,保守主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未使用“道歉”一词,明仁天皇则在自己的演说中强调日本的“深刻自我反省”。他说,“在此回顾过去,怀着对先前大战的深刻反省,期望今后战争惨祸不再重演。”日媒称,这是天皇首次加入了“深刻反省”的措辞。日本天皇在此前致辞中从未使用过该措辞,在战后70周年纪念仪式上属破格使用。

德国日本研究所历史学家韦伯(Torsten Weber)表示,“夸张地说,明仁比平成时代的大多数首相们都更致力于与日本的亚洲众邻国达成长期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