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7日讯 针对日本将插手涉及对华债务问题非洲国家事务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日方出于任何政治考虑,拿所谓非洲债务问题做文章,甚至企图抹黑中国,相信不会得到非洲国家认同。  

2019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陆慷表示,对于非洲债务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看法和主张。当前,非洲国家致力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资金不足是长期以来制约非洲国家发展的主要问题。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急非洲国家之所急,想非洲国家之所想,愿意加强中非投融资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改善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事实证明,上述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欢迎。

陆慷强调说,中方一向对国际合作伙伴加强对非合作持欢迎和开放态度,一贯主张国际对非合作应形成合力,更好帮助非洲发展。如果日本政府愿意为非洲国家多做一些实事,包括加强对非投融资合作,中方乐观其成。但如果日方出于任何政治考虑,拿所谓非洲债务问题做文章,甚至企图抹黑中国,相信不会得到非洲国家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