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4月1日,日本东京,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上午宣布,“令和”被选为日本新年号。(东方IC)

中国网4月1日讯 综合报道,日本政府1日决定取代“平成”的新年号是“令和”。明仁天皇签署了改元政令,在当天颁布。该政令将伴随4月30日天皇退位,在皇太子即位成为新天皇的5月1日凌晨0点起施行。

这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继承前就公布新年号。“令和”是“大化”(645年)以来的第248个年号。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新年号的出处是《万叶集》。目前可确认这是年号首次出自日本的古籍,而非中国古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年号“令和”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诞生并成长的意思。他还表示,《万叶集》“是象征日本丰富的国民文化和悠长传统的日本古籍”。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日,日本东京,民众观看电视节目播放新年号公布。(东方IC)

日本改元“令和”创下3个首次:

第一,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因天皇“生前退位”而进行的改元。1979年出台的《元号法》规定由内阁负责决定。遵照这项法律,此次是继1989年1月的“平成”之后,第2次由日本内阁决定。但与因昭和天皇驾崩而变更年号不同,因天皇“生前退位”而变更年号在日本宪政史上为首次。

第二,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现任天皇签署政令公布新年号。日本内阁决定新年号“令和”,现任天皇签署政令后对外公布。在新天皇即位前公布新年号的做法史无前例。新年号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第三,首次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自645年日本启用首个年号“大化”以来,过去247个年号中辨明出处的均出自中国古籍,多数是《四书五经》等唐代之前的古典文献。目前可确认这是年号首次出自日本的古籍,而非中国古籍。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5日,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偕美智子皇后搭乘新干线出行。(东方IC)

年号不是小事情

在日本,年号与公历纪元共同使用,所以选择年号是件慎重、严肃的大事情。它既是一个关乎日常生活的实际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年号将出现在日本的硬币、报纸、驾照以及官方文件中,用以纪年。同时,它也是一段时间的日本精神象征,蕴含着那个时代的文化深意。年号需要包含日本国民的理想和愿望,同时必须容易读和写。对于区区两个汉字而言,选择起来并不容易。

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今年85岁,他的年号为“平成”从1989年开始算起,所以2019年是“平成31年”。

日本共同社称,“平成”年号出自中国古代典籍,《史记·五帝本纪》中写有“内平外成”,《尚书》中写有“地平天成”。

“平成”也有“达成和平”的意思,日本当年选择它,反映了在国内和国外维系良好关系的愿望。

“平成”之前的年号是“昭和”,有“昭示和谐”之意,其间在位的是裕仁天皇,“昭和”时期长达64年,包括二战和日本的战后复兴。

如何选择年号?

日本的内阁会从专家和学者们制定的候选名单中选择新的年号。

为了防止泄密,内阁成员在参与决定前必须交出手机和智能手表,并一直留在决策室中,直到正式宣布为止。

日本的年号通常出自中国古代典籍,在一位天皇去世,新天皇继位时宣布。

然而这次却有些特殊,明仁天皇以年事已高身体欠佳为由,在2016年宣布以退位方式实现换代,是日本200年来的第一次。上一次是在1817年,光格天皇让位给仁孝天皇。

明仁天皇的儿子德仁皇太子将从5月1日继位。

一些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电脑系统使用年号纪年,为了防止改变年号带来的混乱,因此提前一个月宣布新年号,使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有时间实现平稳过渡。

据日经社称,遴选新年号的流程在过去30年至少每年彩排一次,所以官员们早就为这天做好准备。

当选择好新年号后,内阁将起草一项法令,现任天皇将签署法令。

2019年1月1日讯,日本皇室发布新年“全家福”。上面一排从左到右依次是:真子公主、爱子公主、悠仁王子和佳子公主,下面一排依次是雅子妃、皇太子德仁、明仁天皇、皇后美纪子、秋筱宫亲王和纪子妃。(视觉中国)

日本有多少人使用年号纪年?

日本不断融入全球化的进程,造成使用年号纪年的越来越少。

据日本媒体一项近期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人在大多数时候使用年号纪年,1975年这一数字为82%,而偏好使用公元纪年的比例为25%。

不过,由于两种纪年方法都使用西方的月份,大部分人同时使用两种方法。

然而,有一个人将与年号绑在一起,不仅是他的余生,还有他身后的岁月。那就是即将退位的明仁天皇。

在天皇结束统治后将用其年号重新命名,因此明仁天皇以后将被成为平成天皇,就像他的父亲裕仁天皇去世后成为昭和天皇一样。

2019年在日本日历上也会显示出平成31年的字样。(视觉中国)

哪个年号持续时间最长?

在从“大化”到“平成”共247个日本年号中,“昭和”持续时间最长。据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教授山本博文介绍,“昭和”使用了62年零13天,远长于其他年号。第2位的“明治”持续了43年9个月零7天。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明治以来制定了一代天皇使用一个年号的“一世一元”制度。镰仓时代还有过仅持续了2个多月的短期年号。

过去不仅是新天皇即位时,在发生大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以及饥荒、疫情蔓延等情况时也会更改年号。从公元645年的“大化”至江户时代最后的“庆应”,约1200年间共出现了243个年号。单纯计算的话,平均约5年就有一个新年号诞生。

最短的年号为镰仓时代的“历仁”(1238至1239年),仅持续了2个月零14天。据称是由于其日语发音与汉字的“略人”相似,使人联想到“人被从这个世上略去(人死后消失)”,所以不受欢迎。第二短的是奈良时代出现的首个四字年号“天平感宝”(749年),持续了3个月零15天。

哪个汉字使用次数最多?

在日本的247个年号中,被使用过的汉字仅有72个。由于天皇在彰显自己权威和特色的同时也会加入迎来长久而美好时代的愿望,特定汉字被反复使用。其中次数最多的是“永”字,达29次。“元”和“天”字各27次,“治”为21次,“应”20次,“正”“长”“文”“和”各19次,“安”则使用过17次。

日本年号一直以中国古籍为依据来制定,除“天平感宝”、“神护景云”等奈良时代的5个例外,均由2个汉字组成,而且从未使用过平假名和片假名。

仅使用过1次的汉字有“吉”“胜”“泰”“白”“福”等30个。昭和的“昭”字也是其中之一。在决定昭和的时候,据称解释字义花了很多功夫。平成是第12次使用“平”字,“成”则是首度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