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9年3月19日,《国际舞台》杂志刊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专访,全文如下:

问:意外长莫阿韦罗在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上宣布,习近平主席将于三月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您认为,这次访问有何重要意义?

李大使: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意,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意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习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中意、中欧关系,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重要合作文件。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习主席访问意大利必将为新时期中意关系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此外,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风潮不断抬头之际,我们也希望通过习主席此访,向外界发出中意、中欧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问: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在这70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如今,所有国际会议与讨论都无法绕开或者无视中国,这是中国最大的胜利吗?

李大使:过去的70年,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中国也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无数重要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5%的高速增长,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逐步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贫困到温饱再到迈向全面小康。中国人均GDP已由160美元增长到近1万美元,7亿多人口成功实现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中国的巨大发展也带来了深远世界意义。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展现其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越来越多地为国际社会共应挑战,实现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问:中美正处于紧张的对峙之中。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因其不妥协而慢慢被孤立,同时中国正在变成贸易、环境、创新、可持续等全球议程中的重要参照标准。您如何看中国在未来十年的发展?

李大使:未来十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目标,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第二个百年目标。在这样重要的发展节点面前,我们一方面肩负着着经济转型的重大任务,一方面面临着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局势与外部环境。因此,中国的发展任务不会轻松。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整体经济质量;加大创新投入,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均衡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未来的十年里,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将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中国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繁荣作出贡献。

问:当前,中意两国的关系正更加顺畅地沿着既有轨迹发展。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已经两次访问中国,近期农业部长琴帝那约又访问了中国。从这些访问来看,您对中意关系有何展望?

李大使:意新政府成立以来,始终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在孔特总理的领导下,意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务实合作还专门成立了“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我们对此表示赞赏。2018年,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意双边贸易额仍创历史新高,达542.3亿美元,其中意对华出口增长9.1%,贸易结构愈趋平衡。今年1月底,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意大利并同意外长莫阿韦罗共同主持召开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我们愿与意方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和交往,利用好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问:去年,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志着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消费者的潜在市场,消费者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下一届进口博览会会如何?

李大使:的确如你所说,中国的消费市场十分巨大。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6.2%,消费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迪马约副总理率190多家意企业和机构参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成莱昂纳多、芬坎蒂尼、安萨尔多等多家企业与中方签署多项重要商业合作协议。

今年11月,我们将举办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其中企业商业展的规划面积将进一步扩大至30万平米。目前,相关组展活动已经展开,已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确定参加。今年1月,中方在米兰举办了第二届进博会推介会,众多意商业机构及企业家代表出席,意中基金会、意中商会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了2000平米的组展协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相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为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服务平台,优质的“意大利制造”产品会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问:多年来,中国政府的国际视野一直建立在“当前的多极结构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进程最自然、最合乎逻辑的演变”这一论点之上。您认为,在西方仍然存在对全球化这一划时代变革的抵制吗?

李大使:我认为,全球化是推动各国经济社会相互联系、交融发展的一股不可逆的大趋势。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不仅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一些国家的移民、投资、监管等政策,也确实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倾向。然而,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带来的不是信心和希望,而是悲观与迷茫。

应该看到,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既是全球范围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做的不是反对全球化,而是去适应并引导好全球化朝着更加公平、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做新型全球化的贡献者、完善者和引领者,积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