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日讯 3月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六期万寿讲堂在北京举行。本期讲堂主题为 “苏丹议会监督实践的发展历程”,主讲人为苏丹全国大会党政治部成员、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铁贾尼(AHMED MOHAMMED ADAM ELTEJANI)。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吴思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等出席。

2019年3月1日,第六期万寿讲堂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图为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铁贾尼演讲。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铁贾尼详细介绍了苏丹议会监督实践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议会监督是宪法赋予苏丹人民大会的基本职能之一,可以通过对行政部门的监督,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确保公众利益。苏丹议会在监督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与苏丹议会制度的发展紧密相连。

铁贾尼表示,早在1958年,苏丹就赋予了女性投票权和选举权。苏丹的议会实践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在组成、运行规则等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并形成了约谈、质询、问讯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议会监督手段。他希望苏中两国进一步提升科研机构与智库合作水平,加强青年交往。

图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对铁贾尼副议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铁贾尼的演讲谈到了苏丹议会监督实践的发展历程,也谈到了现状和未来,这对我们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认识和理解有一定积极意义。

计金标希望铁贾尼副议长一行有机会再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也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把握时机,去苏丹和其它非洲国家学习、调研。

图为讲堂现场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在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在场200多名中外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指出,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苏丹议会制度是两国人民基于历史、国情作出的政治选择,在履行监督职能、开展监督实践的过程中也反映出理念上的共通之处,都旨在确保政府良好履职、国家得到有效治理、人民意志得到实现。

万寿讲堂为万寿论坛下设特色活动之一。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年初发起主办,下设万寿讲堂、万寿对话、万寿圆桌等多个特色板块,旨在依托政党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议题,为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提供一个开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对话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