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创业、拼搏奋斗,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也大大提升。本刊将在今年适时推出专题,梳理新中国公共外交发展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欢迎相关人士踊跃供稿。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受到广泛关注。其中,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讨论最多。考虑到本刊是季刊,而中美贸易争端形势变化极快, 所以我们选择关注美国的公共外交的相关问题。本期专题为“美国公共外交”,关注了美国公共外交研究和评估机制、美国公共外交教学、美国东亚外交等议题。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两个大国之间有利益冲突也是正常的,需要通过对话和彼此让步,来达到一个共同接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积极通过公共外交,清楚地表达中国对美国不是威胁,要拿出更多的事实,讲出更让人信服的道理。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视点文章中,对中国对外文化传播提出了不少好建议。他提出,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依然有一定市场,我们应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解决好主体多元化、内容多样化、手段现代化、方式本土化等问题。

本刊刊名为《公共外交季刊》,主要关注公共外交问题,但不拘泥于公共外交。广义的国际交流相关议题,都是我们的关注对象。整体来看,本期文章关注了广泛的公共外交议题,包括乒乓外交、城市外交、宗教外交、孔子学院等;同时关注了“一带一路”、海外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希望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刊创刊于2010年春季,创刊时刊名为《公共外交通讯》,今年已迈入第十个年头。刊物发展至今,离不开相关领导、机构、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支持,在此向你们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与大家共同见证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