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2月13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泳坛名将池江璃花子近日公布自己罹患白血病。日本奥运大臣樱田义孝对此称“很失望”,引起舆论哗然。在13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樱田对该言论道歉并表示撤回发言。

樱田解释称,自己也是在突然得知池江患病的消息后受到打击,便直率地在发言中表示遗憾之感。其中,“很失望”等部分确实欠考虑,想对该言论道歉并撤回。

而对于在野党等提出的辞职要求,樱田表示不会辞职,希望今后通过全力工作以挽回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表示,希望樱田接受外界批评,在作出反省的同时履行好职责。同时,安倍还对池江的病情表达了关切,希望她专心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现年18岁的泳坛新星池江璃花子,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一举成名,狂揽6金2银并刷新多项大会纪录,被各界看好,有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多个项目上夺金。但本月12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罹患白血病,称将专心接受治疗并暂停赛事活动。

消息一出,日本网友纷纷表示“不愿相信”“祈祷池江早日康复”,为池江加油鼓气。但在此节点,樱田身为奥运大臣却声称“很失望”,瞬间遭到舆论“炮轰”,在野党在评判的同时要求樱田立刻辞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