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2日讯 你有没有见过小熊软糖合唱爱黛儿(Adele)的《Someone Like You》?你有没有看到一些人在给土豆化妆的视频,又或是在街上有人莫名奇妙地对你大喊“hit or miss”?

英国BBC报道称,这些视频均是来自中国软件抖音海外版TikTok,TikTok是一个可能年过35岁的人不太知道的短视频分享软件。有越来越多不同背景的用户,开始使用这个软件。

BBC科技事务记者珍‧韦克菲尔德(Jane Wakefield)介绍了为何TikTok会风麾全球。

TikTok是什么?

TikTok由中国民企字节跳动(ByteDance)持有,抖音自2016年上架后,一年之内用户人数破亿,每日观看人次达10亿。

2018年初,抖音是中国和泰国最多人下载的软件,到10月份,抖音成为全球第三多用户下载的软件。抖音在西方国家也发展得不错,单在美国就有8千万人次下载。

2017年,字节跳动收购了Musical.ly,这是一个有小孩的家长们可能熟悉的短音乐视频软件,这宗新闻令更多人认识抖音,增加了另外3千万用户。

目前,抖音和海外版TikTok有超过五亿的活跃用户,当中四成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

在TikTok上的影片一般不超过15秒,它正尝试容许星级用户制作达59秒的影片,测试这种较长的影片会否受欢迎。近期,软件亦加入了广告,试图从这些短片中赚钱。

这些短片都有不同的主题,例如音乐、烹饪、跳舞和时装。以往,字节跳动专注发展新闻软件“今日头条”,这是一个会以人工智能去获取用户的喜好,再给予用户个别类型的内容网站,TikTok也使用了同一种人工智能,按用户喜好提供内容。

“TikTok发展了一套成功的模式,把用户生产内容(UGC)制作成简单、易接触、有专业水平的录像,”分析公司安妮软件(App Annie)的执行总监保罗‧巴恩斯(Paul Barnes)说。

TikTok被形容是互联网中一个开心的地方,它的影片都是带点滑稽、傻呼呼的,不像YouTube般有一些“较黑暗”的内容。

但发行市场杂志《The Drum》的夏洛特‧麦克莱尼(Charlotte McEleny)称,TikTok的热潮不一定持久。

“没有用户生产内容或是主力依靠用户自主的平台,能够成为净土。它应该从以往的错误中学习,许多平台在平衡创意和自我表达方面也遇上困难,特别是要保护用户,以免他们接触到不恰当的内容。”

谁用TikTok?

索菲(Sophie)今年12岁,理论上讲,她不能够使用这个软件,这个软件要求用户已是13岁或以上,但与许多年轻人一样,她透过Musical.ly转投了TikTok,并得到家长的许可。她说比起Musical.ly,她更常使用TikTok,因为这些内容简短。

“影片大多只有15秒,你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很多内容,”她说。

32岁的穆纳瓦尔(Munavar Zeb)住在印度苏拉特,他使用TikTok超过一年,喜欢在周日发布自己的影片。

“我认为最吸引的地方,是每个人都可以在镜头前表演、唱歌、跳舞,然后上载上去,得到世界上不同的人的赞好,并最终变得有名。”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但每当有人赞我的影片,我都雀跃不已。”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劳瑞‧埃勒(Laurie Elle)在TikTok拥有250万追随者,曾经被邀请出席线下活动。她是一个舞者,主要分享跳舞的视频。

她说软件十分易用,“你可以直接用手机拍摄,加入特效,不用任何专业器材。”

“现在这个软件真的很火,十分有趣易用,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创意自行制作内容,”她说。

她对BBC表示,目前这个软件没有“负面内容”,虽然她个人曾经收过最负面的评论和讯息,但TikTok有选项可以禁掉这种内容。(花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