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30日讯 针对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称“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回应称,中方希望美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来看待大国关系,同中方、俄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耿爽表示,中俄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倡导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耿爽称,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得益于双方超越了过去大国间非结盟即对抗的零和思维模式,视彼此发展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之间建立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为国际社会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和榜样。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有力地维护了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在动荡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也体现了中俄两个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担当。 

针对美国家情报总监所提的“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言论,耿爽回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大概也是一二月份的时候,我回答过类似的提问。当时也是美国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搞了个听证会。美方有关人士在会上声称,美国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并特别点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名,我想我去年作出的回应,今年依然适用。我把我去年的回应再重复一遍。 ”

“我们看到有关的报道。美国是世界的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 ”耿爽说。

耿爽说:“我不知道美方强烈的不安全感从何而来?我想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一国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之上。 ”

耿爽表示,中方一贯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方希望美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来看待大国关系,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