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8日讯 (记者 梁辰)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于1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畅谈中法友好关系,展望未来发展。2019年对于中法两国有着特殊意义,因为今年既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中国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法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庆祝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并共同纪念勤工俭学这一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运动。

建交55周年 中法合作深入各领域

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至今已过去了55年。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中法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始终发展稳健。

黎想认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特点在于相互尊重:“法中两国的交流非常开放、坦诚、友好。法中双方拥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在高度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我们也可以就有分歧的问题进行探讨。”

黎想总结,去年,中法合作除了体现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食品加工等传统领域,还在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在去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已经深入到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转型、卫生、科研等领域。

“我也借此机会,对中国的嫦娥4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表示祝贺。”黎想在谈及航天领域时说。

黎想还表示,除了官方的合作,两国民众在体育、文化、美食、旅游等领域的直接交流诸如也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法国将派高级代表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对于今年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黎想透露:“马克龙总统已经正式对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表示感谢,法国不但会参加此次会议,而且将派出高级别的代表参加。”黎想表示目前还尚未决定法方代表的具体人选。

黎想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事项,合作不仅可以在法中两国之间进行,还可以扩大到中国与整个欧盟。从去年秋天起,就这些项目的合作,双方已从中法、中欧两个层面进行沟通,目前已确定了将在第三国开展6-8个合作项目,有一些非洲国家已要求中法双方共同参与当地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都涉及可持续发展、生态转型、绿色增长等方面,这也是中法两国具有优势的领域。

首届进博会成果丰硕 期待今年再聚首

提及去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黎想表示他本人陪同法国农业部长亲自参加了开幕式,并愉快地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我们得到了热情接待,我认为首届进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愿意继续扩大开放的良好意愿,也得到了众多外国企业的热烈响应,法国有很多企业积极地参与。”

法国商会认为通过这次博览会,众多法中企业在彼此间建立了新的联系,这些新的商业关系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不断开花结果。

黎想还特别提及,此次进博会上法国在农产品方面取得较大成果,法中双方不但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并且中国海关正式对法国牛肉进口解禁,从此法国的牛肉产品可以再次回到中国市场上,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一项选择。

“今年法国一定会再来!”黎想在展望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时说道,“期待今年在上海我们的企业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交流,结出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