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北京动物园拍摄的知更鸟。(东方IC)

中国网1月15日讯 英国议会正就脱欧问题争执激烈之际,一只欧洲知更鸟惊现北京。英国BBC刊文称,这只知更鸟被笑话为“逃到北京避难”。

知更鸟(英文名叫Robin)是英国的国鸟,驯良而不怕人,常会飞到农夫或园丁身边找虫吃。英国人喜爱知更鸟,知更鸟不论雄雌都会唱歌。2015年,英国媒体让公众评选国鸟,知更鸟高票当选。

文章称,2019年1月中旬,正当英国议会就是否批准英国政府脱欧协议草案争执激烈之际,一只野生欧洲知更鸟突然出现在北京。在中国,知更鸟是非常罕见的。2019年这次是过去几十年来第三次在北京发现的知更鸟,出现在北京动物园地区。

发现知更鸟的消息传开后,数百名观鸟摄影师和爱好者涌向北京动物园,希望能一睹这只鸟。鸟类爱好者说,一般很多知更鸟冬天迁徙到非洲越冬,而飞到北京的也许是一只迷途鸟。很快,观鸟者就拿它开玩笑。微信上的一个笑话说,这是因为英国脱欧造成政治混乱局面,知更鸟逃到北京“避难”。

2019年1月11日,上百摄影爱好者前往北京动物园拍摄在迁徒非洲越冬时于此落脚的知更鸟。(东方IC)

2016年6月底英国全民公决决定退出欧盟,对外震动世界,对内在英国政坛引发连绵不断的“地震”。

两年半过去了,英国政府都换了两届(卡梅伦政府下台,梅政府上台;梅首相宣布大选,执政的保守党丢失议会绝对多数,重新组阁),但朝野各方至今未就如何脱欧甚至是否脱欧达成一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政府几经波折,政坛惊涛骇浪未平。

现在,梅政府与欧盟千辛万苦谈判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受到“上下开火”,2019年1月15日这次投票恐将难以通过英国议会批准。

议员们反对梅政府草案的理由和立场相距十万八千里,一批议员认为草案脱欧不坚决,不能让英国真正实现脱欧;一批议员认为脱欧是错误的,大多数民众认为应该不脱欧,所以需要再来一次全面公决。

几乎前所未有的是,上述意见分歧并非以朝野之分划界。而在野的工党领袖科尔宾一再称要相机对梅政府提出不信任案,重新举行大选。BBC认为,这就让英国政坛变成了“政治炮火连天、弹痕遍地的战场”。

梅首相在1月15日的投票前就说,如果议会不通过她的草案,更有可能的是英国不脱欧了,而不是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议会否决特雷莎‧梅的议案,外界预计她会在次日到访欧盟总部寻求对方作让步,然后她可以在3个工作天内提出替代方案,让议会重新表决。

议会的议员是代表各自选区民众的意志的。英国民众对是否脱欧、如何脱欧、英国未来和欧盟应该有什么关系的态度其实很明确:到底什么方案最能符合与代表其利益。

假使说硬脱欧符合民众利益的话,民众就会选择硬脱欧。不过,专家们都已经警告这将是很不利的。

在北京的观鸟专家们说,知更鸟会在冬季结束后,返回在英国的家。所以,飞到北京的知更鸟几周后会离开中国。(花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