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傻瓜一般学习,如天才一般憧憬。”这是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一句名言。《环球时报》记者3年前访问潘基文的老家——韩国忠清北道阴城郡一个小村落,在一幅壁画上看到写有这句话。勤奋与拥有远大抱负的潘基文是出生在朝鲜半岛的“战争的孩子”,也是从联合国总部走出的和平的维护者。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潘基文成为韩国延世大学全球社会贡献学院的名誉院长,并于去年4月当选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

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去年11月在韩国举行时,潘基文曾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年底他又与《环球时报》记者相约延世大学的会客室,谈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两次采访,年近75岁的潘基文总是面带笑容,他说的一段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在好的环境下成长和在逆境中迎难而上的领导人往往拥有不同的执政哲学。在我儿时,朝鲜战争爆发,我在动乱与贫穷中长大。现在很多韩国年轻人可能根本想象不到当年的穷苦,就像在很多中国年轻人的印象中,可能会认为中国一直以来就如今天一般发展得这么好。”

潘基文关注最多的还是中国的外交。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和美国的喜欢,说他就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受到巨大支持,希望中美两国友好相处,引领世界发展。谈到中美贸易纠纷时,潘基文表示:“中国与美国关系敏感,既然纷争已经发生,希望中美两国能运用智慧和平解决所有问题。”他还多次表示,作为联合国前任秘书长,非常感谢中国对联合国事务的持续参与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他认为,中国通过亚投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机制,还可以在全球做得更多。

潘基文期待韩中关系能进一步加强,并表示,“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没有中国的参与和合作,韩国人很难去处理所有困难的局面”。潘基文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一名韩国公民和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我期待着更多中国人走进韩国,更多韩国人走进中国,深化经贸合作,加深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