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8年12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哥伦比亚外长特鲁希略举行两国外交部第九次政治磋商。

王毅表示,中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惠及两国人民。哥新政府成立以来,对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有着战略眼光和强烈意愿。双方应坚持把稳关系发展大方向,合力做大做强务实合作,重视加强多边事务协作,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同哥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巩固战略互信,丰富人文交流,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利益。

特鲁希略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杜克总统今年8月执政以来,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哥外交的优先地位,我作为哥新政府内阁成员首次出访亚洲即来中国,充分表明哥新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哥方致力于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增进相互理解,推进在贸易、投资、农业、司法、文化、教育、反腐败等领域交流合作。哥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完全符合哥伦比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毅表示,中国同拉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上有着相似立场和共同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国家关系,愿同拉方一道,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特鲁希略表示,哥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加强多边协作,维护自由贸易规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哥方愿为充实中拉论坛合作、推进拉中关系整体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