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的各种全球城市排名中,韩国首尔市总能占据较为靠前的位置。韩国的城市化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起步,短短50年内,首尔市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积极主动地对待和加强自己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是分不开的。根据首尔市官方网站关于首尔市参与“全球城市实力指数报告”调研的公开资料,结合在首尔的实地访谈,笔者认为,争取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全覆盖、重视和保持城市的单项世界第一以及与全球重点城市评估机构广泛合作是首尔市保持全球城市竞争力中“巧”的因素。

韩国首都首尔,是韩国最大城市,也是韩国首都圈(Sudogwon)核心城市。首尔市本身辖有25个区,面积为605.77平方公里,不到北京“城六区”(指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面积的一半,也略小于上海外环线以内的上海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因不断开展人口疏解工作,至2017年底首尔市人口降至约1000万人。以首尔市为核心的韩国首都圈还包括仁川市和京畿道,总面积11704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2550万人。历史上,韩国共推行过两次“首都圈整备规划”,逐渐形成了今天的首都圈规模,特别是通过公共交通规划和建设实现了首都圈概念的“落地化”。例如,正在运营的韩国首都圈电铁(Seoul Metropolitan Subway)系统以首尔拥有的9条地铁线与韩国铁道公社等经营的12条线路组合,连通首尔市、仁川市和京畿道甚至部分首都圈以外韩国城市。目前,韩国正在推行第三次“首都圈整备规划(2006—2020)”,明确以“寻求质量发展”为导向,而首尔市提出的“以人为本的首尔,让市民倍感幸福的首尔”这一城市口号,也正好契合了以追求生活质量为导向的新城市主义建设理念。作为韩国首都、集中了韩国半数人口和70%经济规模的韩国首都圈核心区域,是首尔市大力开展全球城市竞争的基础。在不少全球城市评估报告中,略显“后发”的首尔市经常能够占据靠前的位置。

那么,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激烈全球城市竞争的当下,首尔市是如何参与其中,特别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全球城市竞争力的呢?笔者认为,争取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全覆盖、重视和保持城市的单项世界第一以及与全球重点城市评估机构广泛合作是首尔市保持全球城市竞争力中“巧”的因素。

争取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全覆盖

在国际评级机构评估城市的全球竞争力过程中,是否在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中拥有地位和话语权是一项重要指标。自20世纪80年代起到目前为止,首尔市几乎加入了世界上全部重要的城市间国际组织,基本实现了首尔长期追求的“与世界先进城市并肩开展活动”的目的。这些城市间国际组织有: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UCLG)。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方政府间国际组织,该联盟常被称为“城市和地方政府的联合国”,其前身是成立于1913年的国际城市联盟,首尔市于1998年加入,目前是联盟世界理事成员、执行委员和亚太分部理事。

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该组织创设于1985年,总部所在地为西班牙巴塞罗那,首尔市于1987年加入,目前是协会理事会成员、亚洲地区副议长城市。

亚太城市间合作网络(CITYNET)。该组织创设于1987年,总部所在地为横滨,首尔市于1989年加入,目前为该组织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

亚洲大城市网络21(ANMC)。该组织成立于2001年,首尔市是创始成员城市。

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该组织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首尔市于1999年加入,目前是正式会员、执行委员城市。

C40大城市气候变化领导组织。该组织创设于2005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首尔市于2006年加入,目前是正式会员。

除了争取实现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全覆盖以外,首尔市还于2010年创设了全球设计城市协议组织(GDCO)。另外还积极加入亚太旅游协会、美洲旅游协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世界电子政府协议组织甚至国际建筑师协会等专门领域的国际组织。实现在重要城市间国际组织全覆盖,是首尔市扩大国际影响,参与全球城市竞争的一步“明棋”。2017年4月刊发的首尔市“政府月刊”就以“首尔市城市外交愿景和基本方向”为主题,明确提出首尔要成为城市外交中的“全球领袖城市”(Global Leader in City Diplomacy)。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