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是天然的“民间外交官”,侨务公共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侨务公共外交,在政策引导、战略对接、人才涵养、文化交流、媒体宣传、综合服务等方面取得多项独特成就与经验, 未来将发挥更大作为。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华侨华人以其数量庞大、分布广泛、与祖国联系紧密、经济实力普遍较强等优势,在连接中国与海外的过程中起到天然的纽带作用。近年来,我国侨务公共外交有力推进,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积累了独特的经验与成就。

侨务公共外交政策逐步确立完善

2011年10月,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首次强调要“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 年)》首次正式提出“侨务公共外交”,指出 “海外华侨是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抓手, 侨务公共外交有巨大优势”,并将“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列为“十二五”时期我国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进一步将大力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列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头工作,强调要发挥侨务资源在我国各项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独特作用。进入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将在中外交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而侨务公共外交也将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获得更加广泛的研究与关注。

积极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一带一路”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近年来,我国各项涉侨工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布局,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侨务公共外交工作高质量开展。2014年底,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提出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的精华地带,为华侨华人打造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通过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为侨胞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综合性服务,打造海内外各种创新要素二次创业、协同创新的示范区。2017年以来,国侨办以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等为依托,推动启动了“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建立了“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等网络,并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地方侨务部门加强信息联系和资源互通,形成合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此外,精心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圆桌会、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等一批高端侨务引智引资品牌平台,鼓励、支持各级各地侨办举办形式多样的论坛、对接会、洽谈会、推介会、创业大赛等活动,实现海外侨务资源多渠道国内开放共享,为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涵养侨务公共外交人才资源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侨务资源涵养和人才储备,重点加强“三新四有”(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在政治上有影响、在经济上有实力、在社会上有地位、在专业上有造诣)人士和知识型、科技型等华侨华人的联谊交流,挖掘和发动各类侨务公共外交资源。由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打造了以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为对象的全球侨团联谊交流平台。专门为海外华裔新生代、特别是在各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华裔青年策划举办的品牌项目“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现已举办十一届,帮助广大华裔青年增进对祖籍国的认知与了解,将自身事业成长与中国发展新机遇密切结合起来。近年来,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还协同各地侨办和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了多批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为海外华侨华人青少年与国内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宽领域、多层次拓展海外华侨华人人脉联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