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与特别演讲。本刊总编辑赵启正受邀参会并发表演讲。本文整理了演讲的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北京—东京论坛已经举办了14届。这个公共外交论坛是2005年中日关系低谷时创办的,我是中方的主要创办人之一。14年来,这个论坛没有中断过,我也没缺席过一次。我对日本朋友总是爱讲“吴越同舟”的典故,这个典故出自“孙子兵法”,是说化“敌意”为友谊的故事。《朝日新闻》的主笔若宫启文先生就由我讲这个故事和2012年日方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严峻形势担忧日中关系更加恶化,采访了我和宫本雄二先生,写了一篇长文《日本海浪高风急,日中能否同舟?》。此后,中日关系如他所担忧的一度陷入了复交之后最严峻的局面。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在政府外交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中日各界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人士的努力也从未懈怠。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对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中日之间的一些问题也超出了地缘政治的边界,如美国因素一直影响中日关系,特朗普上台后表现出的诸多不确定性,给中日关系也带来了某些不确定性影响。

如今,我们也要看到中日关系的新的发展,如双方已经打算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得合作。这将成为中日务实合作的新领域,在空间上和时间上都大大地扩大了我们以往的视野。中日一起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目前已提到了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等等。中日两国有识之士应该发挥想象力,可以发挥各自的特长,进一步开拓更广范围的共同事业,比如扩大在第三国的合作,比如合作建医院、大学。这样的话,的确有很多事做。 

我不是媒体人出身,但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已经13年了,所以勉强算一个新闻界的人士。在本次论坛开幕前,中日双方联合发布了2018 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中国受访者对2018年中日关系发展以及对日本的感情变化与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向好势头较为一致,出现明显改善;可是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没有显见的没有好转。但是中日民众普遍认可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并期待两国进一步强化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一直有日本媒体人说,媒体没有引导舆论的任务,或者说媒体引导不了舆论,我觉得不管我们媒体人是否主观想去引导舆论或者不想去引导舆论,事实上媒体对于舆论有很大影响。 

一个人对于外国的印象怎么来的?可以通过自身经历直接感知,可以听父母或朋友等身边人员讲述,可以通过学校老师获得相关资讯,也可以看外国电影,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通过媒体的传播。中国人对日本印象有所好转,我觉得中日媒体都是有贡献的。比如说,今年中国改革开放40 年,《读卖新闻》报道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又如,NHK报道了731 部队和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问题,这些报道中国媒体也做了“接力”, 中国人已经感觉到了。这些报道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感情。甚至一些日常的事情,如日本东京筑地市场搬迁,中国电视台也进行了生动的报道。日本这个海鲜市场这么大,这么多人,这么多鱼,大家觉得很有意思。并且这次搬迁有些商户不太支持,但最后还是服从了,也觉得日本国民顾及城市建设,有一种集体主义的精神。关于日本的这些报道对中国国民感情有正面影响。所以,媒体报道对外国人是会产生影响的,可以将其称为舆论影响,也可以称为感情影响。 

媒体不局限于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还包括电影。在我小的时候,看过《二十四只眼睛》这部黑白片,讲述了老师和孩子门的真挚感情和战争对年轻人的摧残。我也看过《日本海大海战》,看到当时日本人受军国主义教育毒害之深。前一段时间,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在中国受到欢迎。最近我偶然看了一部日本电影《小偷家族》,一家人都靠盗窃等犯罪行为来维持生计,虽然是这种奇特的角度,这“一家人”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很有爱心。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媒体不能影响舆论。对于多数人来说,媒体都是一种间接了解外国的渠道。所以我们媒体人要有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你要爱你的国家,爱你的人民,就要注意建设自己国家的良好的舆论环境。

除了改善舆论环境之外,我们邀改善我们深处的其他各种环境,如经济环境、军事环境。对中国来说,WTO就是一个经济环境。日本、韩国是中国的贸易伙伴,这就是我们的环境。军事环境往往让人紧张。美日之间有安保条约,万一大陆跟台湾之间发生了问题,美国要干预,日本也会跟着说点儿什么。在中国人的心中,日本军事曾是让人惧怕的,从甲午战争到1945年日本投降前,日本军事力量一直欺负中国,日本给中国造成的伤害,至今依然影响中国人的心理。中国有句俗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是历史记忆的作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的时候,我曾经给他们写过一封信。我说,历史不能忘记,仇恨不要遗传。抗日战争打了14年,这个教训我们不能忘,叫“历史不能忘记”。但另一个方面我们不应该让仇恨延续下去,我们希望中日能成为和睦的邻居。 

我们这个两京论坛越开越好,好在哪里呢?彼此越发直率了,可以更直言相告自己的意见了。今天一位日本朋友直率地解释说,对中国人不满意没有改善的一个原因是勇夺中国人到日本旅游,大声吵闹,打电话要喊,让人感到不舒服。这的确是一些中国人的毛病,但我觉得以后会一定改进的。在70年代美国《纽约时报》的总编苏兹贝格曾有一本回忆录,说他听到过蒋介石和李承晚打电话声音大,结论就是亚洲人打电话声音大。为什么声音大? 他解释,原因是亚洲的电话质量不好。我看,其实是迅速城市化过程当中,人们会把在田野中大声说话的习惯带到城市生活来。当场有位日本朋友回应我说日本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类似的过程和表现。

媒体人要明白自己在社会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因为你们有学问,你们知道得多,你们敏感。从爱本国、爱邻国、爱世界的角度来看,最好的做法就是做到更加客观。

中日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何行稳致远,如何建立持久的战略互信, 如何实现真正的民心相通,两国媒体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相信,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一小步接着一小步地往前走。愿中日关系的每一年都比前一年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赵启正:本刊总编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