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加之国际局势深刻变化,中日关系迎来转机。中日之间恢复了中断8年之久的高层互访: 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10月,安倍首相成功访华。中日两国领导人的高层往来,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此背景下,2018年11月,本刊组织多位日本问题专家围绕“公共外交与中日关系”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参会的包括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高洪、《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刚等。专家们对中日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针对中日关系改善、中日公共外交等议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本刊编辑部将部分内容整体成文, 刊发在“一题众议”栏目中,供各位读者参考。

2018年10月,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北京—东京论坛是2005年中日关系处于低谷的时候创办的,我是中方的主要办人之一。14年来,这个论坛没有中断过一次,我本人也没有缺席过一次。如今,论坛已经成为中日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本刊整理了论坛的部分发言内容予以刊发。

整体来看,本期文章关注点较为广泛。除中日公共外交外,本期文章还关注了太空外交、媒体外交、侨务公共外交、女性民间外交、企业家公共外交、佛教外交等议题。我们期待更多领域的作者积极为本刊供稿。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8年12月1日